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环城北路命案嫌疑人怎么抓住的?电信诈骗的伪基站怎么被有效打击?
2018年06月01日 10:20:45 来源: 都市快报

  杀害61岁阿姨的嫌疑人是怎么抓到的?

  今年5月8日晚,环城北路公交总公司对面发生一起命案,一个61岁的阿姨遭遇不幸,嫌疑人是一个68岁的大伯。

  案发后,杭州市公安局刑侦七大队视频侦查专家第一时间到达现场。

  刑侦七大队视频专业团队7个人,全部是党员,他们的主要工作是使用视频图像大数据进行侦查,经常需要盯着电脑屏幕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通过判断人物的步态、神态、紧张程度锁定嫌疑人。

  但视频侦查并不是只要盯着监控视频就可以了,每当有大案发生,这些视频侦查专家要走出实验室,到案发现场承担非常重要的任务——画出嫌疑人可能的逃跑轨迹。

  环城北路命案发生之后,刑侦七大队视频专业党小组沿着运河勘验案发现场,通过对血迹和其他侦查线索感受嫌疑人的走位,判断可能的逃跑路线。

  出生于1980年的罗庚是视频专业党小组组长,那天他带队到现场后,迅速判断出嫌疑人可能出现并逃走的方向,然后带着下城分局的两个民警,沿着运河往西走了大概300米,就听到有动静。

  “有人在河岸边喊救命,这个点出现得太巧合了。”民警们一问,果然这个摔在河岸边68岁的大伯正是命案嫌疑人。

  大伯交代,他作案后逃跑,想跳河自尽,但因为天黑看不清,摔在河岸边的水泥地上动弹不得,正好被刑警撞上并抓获。

  他们可能是杭州警方

  最熟悉监控视频的一群人

  “光头佬”、“尖下巴”、“大胡子”……十几张凶神恶煞的男人照片被贴在同一块黑板上,名字、线路等线索密密麻麻分布在照片四周。

  一个身穿警服的男人端着杯水,静静站在黑板前,看着其中一张照片,陷入沉思,他的身后,十几台电脑屏幕发出蓝光,每一台电脑前都有一个民警埋头工作……

  这种经常出现在好莱坞警匪片里的画面,几乎每天都会在杭州公安指挥大楼的一个房间里发生,那里就是杭州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的视频侦查实验室。

  “我们这个工作要求对细节敏感,但是不能过敏,不能一有动静就激动,要坐得住,沉住气。”罗庚说。

  G20之前,视频专业党小组为了追捕一名逃犯,沿着逃跑轨迹,每到一处就查当地的视频监控,一直追了20多天,最终在深圳将逃犯抓获。

  去年年底,杭州公安在大连抓获百名红通人员周某某,他的落脚点也是视频专业党小组通过视频追踪确定的。

  自主研发设备打击伪基站

  在视频侦查实验室的不远处还有一间实验室——电子物证实验室,主要工作是对涉案的手机、计算机等电子设备开展检验,获取数据,为打击犯罪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支撑。

  对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中新型伪基站取证困难的难题,团队还自主研发出了专门的取证设备,可以有效打击伪基站。

  这个团队一共5个人,其中4个人是党员,此项工作涉及的数据有一定的保密性,团队成员需要在工作中认真严谨,严守秘密,以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为主旨去完成工作任务。

  杭州公安刑侦七大队现有党员43人,下设6个党小组,作为全市打击刑事犯罪的重要力量,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最强党支部。

  杭州市公安局争创最强党支部,除了刑侦七大队,还涌现了一批基层优秀党员,优秀党支部。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大队走廊的墙面挂着两张照片,第一张照片中,两位交警站姿笔挺地和同事换岗,而第二张照片里,这两位交警却互相搀扶着,艰难前行。

  照片中的两位交警一位叫单宗琪,另一位叫张熠,2017年到厦门支援金砖国家峰会的交通保卫工作,第一张照片是两人站岗16个小时后,交接班时同事拍下的。而第二张照片是回驻地的路上,两人互相搀扶时被同事拍下的。这两张照片也是机动大队全体队员的榜样,这种坚忍不拔,使命必达的精神也是整个大队信奉的口号,2017年,机动大队被确定为杭州全市公安系统“党建工作示范点”。

  长庆派出所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把帮助社区建立安全委员会融入社区党建,建立了吴牙社区安全委员会,把社区里的大伯大妈组成巡逻队,维护社区治安,取得良好成效。

标签: 嫌疑人;视频;大队;专业党小组;杭州公安;大伯;阿姨;电脑屏幕;...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