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师大用的黑科技越来越多机器人送快递
2018年06月01日 10:41:55 来源: 杭州日报

  这几天,在杭师大校园里一辆萌萌的无人驾驶车在送快递。这辆自觉躲避障碍的无人驾驶车是个快递机器人,叫“基普拉斯”(GPlus),它能自动完成包裹配送等功能。

  杭师大与菜鸟网络共建的菜鸟校园驿站,位于仓前校区一个篮球场旁的地下室里,每天收发快递超3000件,支撑起校区内大部分学生的网购需求。该校阿里巴巴商学院创业中心负责人章仲乐说,中午和晚上是驿站的两个取快递高峰,取件等待时间较长。为节省师生排队时间,菜鸟驿站决定启用配送机器人基普拉斯。

  “在APP菜鸟裹裹里,选择定时送货,预约时间后,工作人员会把包裹放进基普拉斯的快递柜里。然后,基普拉斯通过数据分析规划好路线,提前出发,在约定时间到宿舍楼下并发送信息。”章仲乐说,同学们凭取件码就可取件,基普拉斯就像一个移动自提柜。

  据了解,目前在杭师大校园内测试的快递机器人,设计载重100公斤,最多可以搭载200件小包裹,相当于一个小件快递员一天的配送量。这在包裹流通量大、末端配送环境相对复杂的校园,极大地减轻了人力配送快递的压力。未来,基普拉斯还将在校园内巡游,挖掘数据,分析用户习惯,实时与用户互动,在用户需要时出现,实现智能送达。

  杭师大校园里的黑科技还远不止于此。

  早前,学校率先在全省高校中推行电子校园卡,该卡兼具扫码支付和身份识别功能,实现学生“一个手机走遍校园”。电子校园卡将现有的实体校园卡“装进”手机支付宝,通过与校园卡多媒体终端设备的配合实现电子化,学生只要通过简单的步骤确认身份信息即可在支付宝中领取使用。目前,电子校园卡在杭师大不仅实现了学生在餐厅扫码支付的愿望,还成为他们进出宿舍楼的“钥匙”,拥有“身份识别”功能。不久前杭师大还在校图书馆开始使用“人证合一”身份识别系统,忘带校园卡的师生无须登记通过“刷脸”入馆。

  学校还在探索智慧教室建设,不久的将来,“装”满更多资源的电子黑板或许就能面世。杭师大信息化中心主任葛如雄说,智慧教室基于智能物联网、学生互动讨论、常态化录播等理念和功能进行设计与建设,希望通过打造新型学习空间、学习环境推动教学改革、教学模式的创新。今后,师生将在新型智慧教学环境中,运用翻转课堂教学、讨论式教学等创新性教学方式开展教学。

标签: 师大校园;驿站;学生;宿舍楼;师生;智慧;基普拉斯;快递机器人;...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0150396890513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