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广宁社区文化墙 居民眼中“网红墙”
2018年06月04日 09:41:21 来源: 萧山日报 记者 张旭 通讯员 丁水富 冯晓晟

  在蜀山街道广宁社区的最东边,有一堵200余米的围墙。这堵居民过去路过绕着走的危墙,近日变身为居民路过纷纷驻足观看的文化墙。这一转变,居民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谈到昔日倾斜的危墙,“墙面不美观、存在安全隐患。”广宁社区党支部书记汤金斐坦言,社区居民有时会来到她的办公室反映情况。不少居民路过此处不得不绕着走,墙边停着的汽车无意间也会“中招”。

  群众的呼声成了社区干部的心头大事。在街道领导的支持下,广宁社区于去年12月开始对这堵危墙进行拆除重建。今年5月,这堵墙重建完毕,并和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合作,在墙面绘上了萧山非遗和湘湖风景的图文,变成了一条美丽的文化长廊。

  如今,这堵墙成了广宁社区居民眼中的“网红墙”,时不时有居民走过来驻足观赏。“现在的墙安全又美观,与原来完全不一样了,提升了社区的形象。”细看着墙上萧山萝卜干制作工艺介绍的王大伯赞叹道。而另一边,社区居民胡阿姨则沉醉于墙上的“湘湖美景”,家门口的风景“搬进”了社区,特别亲切。

  一堵墙的美丽嬗变,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周边居民的文化素质。原先墙边的居民不经意间会沿墙倒茶水。而现在,看着眼前美丽的墙面,周边的居民不仅不会沿墙倒茶水了,反而会主动劝导和制止他人损坏墙面的行为。

  一堵危墙变身文化墙,这是广宁社区积极推进社区文化家园建设的一个缩影。秉持着“睦邻文化”,社区成立了睦邻社,为居民提供心理咨询、帮扶救助、志愿服务及文体娱乐活动等。与此同时,广宁社区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如腊八节分发香甜腊八粥传递冬日浓情,元宵节举办社区睦邻文化节找寻家的感觉,联合幼儿园为即将入园的幼儿开展亲子活动,为社区结婚25周年的老年夫妇拍摄结婚纪念照……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满足了社区不同年龄居民的需求,切实加强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建设。

  浓厚的文化氛围提升了居民参与的热情。广宁社区在自发形成了门球队、排舞队等群众性团队的基础上,还积极筹划广受居民喜爱的太极班。不久前,由社区推选居民排练的舞蹈《喜庆丰收》在区级比赛中夺得冠军。

  看着文化建设氛围的日益浓厚,汤金斐欲将广宁社区创建成为一个有亮点、有品牌的社区文化家园的希望正在变为现实。

标签: 社区;居民;社区居民;文化墙;社区文化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