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从贫困村到示范村 群围村的“山乡巨变”
2018年06月06日 08:36:4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吴静

  “村里真好,每到过年就给我们发个大红包。”说起这事,萧山益农镇群围村的村民们都乐呵呵的。

  群围村位于萧山东部围垦地,全村684户、2308人,其中党员77人。由于围垦而成的土地大多是盐碱地,加上交通不便,离城区较远,村集体经济一直是上不去。

  从3月初起,市科委57名干部组成了多个调研组赴益农镇,吹响了新一轮“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的集结号。调研组不是第一次来这里了,去年的这个时节,他们就曾来到这里。进农家,看菜地,问经营……蹲点组通过走访了解到,村民对村干部工作作风、基础设施建设、村集体经济等方面都十分满意,以往村民普遍反映的养老保障、文娱设施、种植技术等问题也有很大改观。

  群围村的文化礼堂里,有村民正在给孩子办“百日宴”,很多村民喝酒去了。见一户村民家亮着灯,市科委主任阳作军说:“走!我们去这家看看。”

  主人王兴娟得知来意后,热情招呼大家,很快就打开了话匣子。王兴娟今年51岁,老伴在外做生意,两个女儿在萧山上班,也不经常回来。“现在生活比以前好,我们接一些服装厂的针线活,加上自己1400多元养老金,还花不完。”王兴娟说完笑了。

  见来了一大拨客人,邻居金文琴也跑来看热闹,她接过话茬:“现在村民们的条件好了,有房有车有养老保险,村里治安、医疗都比以前好了,村民每年还有红包,多亏了咱村郑书记。”

  郑书记就是群围村党总支书记郑剑锋。为了壮大经济集体经济,郑剑锋可谓煞费苦心,修葺老村委房屋,整理荒废土地,再进行出租,盘活村集体存量资产,“从2006年的村可用资金26万元,到现在的412万元,增长还是比较快的。”郑剑锋说。

  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反映民情、解决民忧,在村民们的田间地头、生产车间、社区院子,调研组与党员们、村民们聊党建、聊收入、聊生活、聊养老,听到了来自村民们最真实的声音。接下来,市科委还将继续分组到该镇蹲点,力求帮村民解决一些问题。

  蹲点手记

  一个村能不能搞好,关键看“带头人”

  市科委主任 阳作军

  下基层蹲点调研,再赴萧山益农镇群围村。在村里走访农户,基本上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在留守,70多岁的老人依旧在干农活是常态。群围村是益农镇的明星村,村民们对现状满意,对村领导班子赞不绝口。一个村能不能搞好,关键还是在于有没有一心为民的书记村主任,益农镇19个村的发展状况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标签: 村民;益农镇;萧山;群围村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