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成为国内数字经济代表城市
2018年06月06日 09:22:03 来源: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梁应杰

  扫码坐公交、信用图书馆、城市大脑……这些杭州市民耳熟能详而且每天都在用的服务,正在推动杭州成为国内数字经济代表城市。昨天,紫光旗下新华三集团在杭州主场启动“新华三数字领航百城巡展”活动,并发布了一份《杭州数字经济指数白皮书》,用数字化的评分来衡量杭州数字经济的发展水平。

  新华三调研显示,杭州市在本次数字经济评估得分是85.9分,在100个城市的综合排名第6,处于数字经济发展的全国领先阶段。

  “浙江,特别是杭州,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实践已经成为其他地区的标杆,一些新的设备和技术只要杭州用了,其他地方也会争相使用。”新华三集团副总裁、浙江代表处总经理张彦兴说,“杭州在数据及信息化基础设施、城市服务、城市治理以及产业融合方面都处于领先水平,在城市服务、互联网+产业两个领域的评分位于全国第二。”

  很多领域杭州敢为全国之先

  在信息基础设施这一项,杭州得到了88.8的高分。除了高速宽带覆盖率高、光纤用户多之外,很大程度上和杭州敢为人先的尝试有关。像在城市级云中心方面,杭州是第四座云计算试点示范城市,打造了国内首例政府云项目——富阳市政府云数据中心。

  去年年末,杭州市出台全国首个数据安全规划——《杭州市数据安全保障体系规划(2018-2020)》,在360大数据城市网络安全指数报告中综合排名第二。

  在数据基础方面,杭州有全球首颗“城市数据大脑”,而且已经进化到2.0阶段,目前已经入选全国首批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今年年初,杭州还上线了全国首个旅游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杭州旅游数据在线”。

  另外,杭州是国内最早进行电子政务建设的城市之一,在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方面走在全国前列,2017年累计归集59个部门289.13亿条政务数据,打破信息孤岛取得实质性进展,为“最多跑一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习以为常的服务都在给杭州加分

  杭州市城市治理建设运营83.0分,在社会信用体系等方面表现尤为突出。

  早在2002年,杭州就开始“信用杭州”建设,到去年已归集了所有市级机关、区(县、市)和主要公用事业单位,共338类2947项1.4亿条有效信用信息,已形成1300余万份自然人信用记录和120余万份法人信用记录。

  杭州是全国安防产业发展示范区,是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城市,去年超过95%的超市便利店、超过98%的出租车、5000余辆公交车都支持移动支付。眼下,支付宝正在为“信用杭州”的建设提供更多可能。

  “信用图书馆”2017年4月启动以来,信用借书已经占杭州图书馆借书比例的47.54%。一张覆盖全体市民的信用网已经建成,杭州市民登录支付宝“芝麻信用”,在“信用管理”中即可查看属于自己的“城市信用报告”,查询自己的信用记录。

  杭州市还支持设立了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对互联网经济发展和消费者维权加强司法保障。

  “互联网+产业”成果全国领先

  近两年,信息产业对杭州GDP的贡献率越来越高。这得益于杭州较早对数字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全面规划。

  早在2016年的《杭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就将信息化写入发展理念、发展目标。因此,在政策规划一项,杭州拿到了100分,排名全国第一。

  在政策的指引下,杭州数字经济在各个领域开花结果。例如,杭州的人工智能融资规模、平均单笔融资金额增长率均超过370%,每万人拥有人工智能企业的数量等指标居全国大中型城市首位;杭州高新区全国综合排名第六,单项第二,“独角兽”榜单企业数量杭州位居第三;另有318家企业申报工厂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试点,211个项目列入试点库,123个项目通过试点验收。

标签: 杭州市;数字经济;信用;城市 责任编辑: 金晨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