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后续|勇救西湖落水老夫妻的5个小伙子 找到了!
2018年06月06日 18:09:24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杨丽

  前几天,网友“寻找救命恩人”在杭州某本地论坛上发了一则寻人帖,要找在5月23日曾在西湖边出现过的6位神秘年轻人。

  网友“寻找救命恩人”姓段,42岁,是乌鲁木齐人。他找的这6个年轻人在西湖边救了他的父母。

  5月23日下午,段先生的父母跟着旅行团到杭州西湖边玩,在拍照时,段先生妈妈不小心落水,紧跟着,段先生爸爸也跳下去救老伴。

  危急时刻,不知从哪里跑过来6个年轻小伙,跳下去,先后把夫妻俩拉了上来,“我妈妈说他们拍照时边上没什么人,他们就像是从天而降一样。”

  救人后,年轻人没说什么,就离开了……

  急寻西湖边神出没的六枚小鲜肉

  全中国都被你们暖到了

  6月5日,段先生给记者发来一段语音说,“我是西湖里被救两位老人的儿子,在这里,我通过媒体向六位救助我父母见义勇为的青年和英雄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你们拯救了两位老人的生命,确保了我们家庭的完整,我想再多的话语也无法表达对这六位恩人深深的谢意,我祝六位英雄一生平安,好人永远幸福。谢谢!”

  他们是谁?

  为了完成段先生的心愿,我们先要弄清楚:当时段先生妈妈落水位置在哪呢?

  落水前,段先生爸爸曾在落水位置拍过一张照片。

  我们找到“西湖捞哥”、杭州市公安局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水上派出所民警周翔军,他10多年来已从西湖里救起150多人,还有不计其数的手机。

  周翔军看了照片,判断位置在苏堤一桥与二桥之间,“公园应该是花港观鱼,那里有个游船码头。”

  周翔军推断,救人的年轻人估计也是游客,“一般杭州人都喜欢夜里在这边散步,白天不会往这边来的。”

  西湖岸边的水有深有浅,一般离岸5米左右,水就深起来了。周翔军说,游客们很喜欢站在西湖边的石头上拍照,有的石头上长着青苔,容易打滑。

  周翔军好几次看到有人不小心滑下水,岸边有游客就会伸手拉一把,“来西湖旅游的游客素质都很高。”

  但这个位置正好没监控,线索就这样断了……

  这6位神秘的年轻人

  今天有线索了!

  媒体报道后,浙江省公安厅也很重视,认为这是一件好事,他们的救人行为弘扬和传播了社会正能量。

  在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我们找到了当时救人的年轻人!

  可能是段先生妈妈慌乱中记错了,其实救她和老伴的是5个年轻人,他们都是清一色的90后,来自湖北,那天,他们是来西湖边游玩的。

  他们是——雷扬、张乐、黄胜、张行、雷李宁。

  雷扬

  “我们当时是5个人。我们都来自湖北,是大学同学。”雷扬在电话里说。

  段先生妈妈被救上来后,抓拍了小伙们离开摆手的照片。

  照片上,中间穿黑底白花T恤的就是雷扬,穿红色T恤的是张乐,黑色T恤牛仔中裤的是黄胜,戴眼睛穿横条T恤的是张行,穿一身黑的是雷扬的堂弟雷李宁。

  这次,他们四个人一起开车来杭州看老同学张行。

  “我们几个人都在广州开网店。”雷扬是90后,工作5年了,做女装。

  去年,张行到杭州,在杭州和人合伙开了网店。

  5月21日,他们自驾从广州到了杭州,5月23日下午,几个人结伴去苏堤那走走。

  “我们停车场出来,走到那,坐了会。”几个人走到苏堤一桥与二桥之间,坐在湖边石头上聊天,位置就距离段先生爸爸妈妈落水位置5米左右。

  最先跳下去的是雷扬。

  “我跳下去时也没多想,第一反应就下去救人了。”雷扬有点不善言辞。他说,水大概到自己肩膀那,可能因为段先生妈妈年纪大了,又受到了惊吓吧,“大妈有点漂远了。大伯还好,水没没过头顶。”

  张乐

  跟着跳下水救人的是张乐。他救上了段先生的妈妈。

  “老大妈仰着头,腿蹬着。”张乐让段先生妈妈把手扶着他肩膀上,他拽着她的胳膊,又拉着大妈的包,岸上的同学,七手八脚,把老人救了上来。

  “当时大概也就几秒时间,没什么感觉。”张乐后来在朋友圈说,“本来只是想在西湖洗个脚,结果突然一个老太太掉水里了,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不虚杭州一行,心疼我的手机和烟。”

  张乐说当时以为放裤兜里的手机坏了,后来一看还能用……

  张行

  “我们看见他们在拍照,拍着拍着,老大妈就掉下去了,老伯也没想也跟着跳了下去。”雷扬他们跳下水后,张行和雷扬堂弟在岸边收拾。

  “当时,大妈包里的手机钱包都掉出来了,我们就给捡了起来,怕万一有财物损失……”

  “现场其实有点乱的,水里好几个人,大妈当时有点沉下去,我们在岸边,有的拉老大妈的包,有的就拉老大伯的手,大家一前一后的,把他们救了上来。”张行回忆说。

  老人救上来后,张行看到湖面上还有大妈的包,就下水把包捡起来了,递给老人……

  黄胜

  “婆婆掉下去后,老伯伯也掉下去了,我当时站在石头上去拉他,石头很滑。”黄胜说,“当时两个老人都掉下去了,我们要把他们分开,如果都往水中央去了,就比较危险。”

  黄胜说,人救上来后,才发现自己鞋子衣服都湿了,“我们就去拿行李衣服去小树林换了。”

  那天下午,小伙们还去了灵隐寺,小伙们对西湖的印象:“西湖挺美的,杭州真不错!”

  在杭州呆了几天后,他们就离开了:雷扬回老家陪老婆,因为老婆快生了;张乐回广州了;黄胜去了西藏,去圆一个大学时期就向往的梦……

  网友说:这就是我身边的小伙伴啊!

  6月6日上午,读者“农夫三拳”留言说:妥妥的正能量,这就是我身边的小伙伴。

  他姓饶,是雷扬的高中同学。

  他说,5月下旬一天,他和雷扬见面时,听雷扬说刚从杭州过来,就问杭州怎样,“他说自己有天去西湖边还救了人,我还以为他是开玩笑。”

  饶先生说他看了媒体的报道后,才知道雷扬说的是真的!

  “他读书时也是一个很喜欢帮助同学的人,他不太会说,但人是很实在。”

  “这不是什么大事啊,不需要放在心上!”救人这件事,几个小伙都以为就这样过去了,当听到记者说老人的儿子,在四处找他们,都觉得好意外,“没想到上新闻了!”

  “这更加坚定了以后碰到事情就要上的决心了!”张行说他今天才跟老婆说起这件事,“她说为我点赞!”

标签: 落水;救命恩人;年轻人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0665167553676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