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麦家受聘浙大讲座教授 成为浙大首位驻校作家
2018年06月06日 18:09:2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 曾福泉

著名作家莫言的贺信。

  浙江在线6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 曾福泉)当代著名作家、省作家协会主席麦家6月6日成为浙大人——他成为浙江大学首位“驻校作家”,并受聘为浙大求是讲座教授。麦家寄语大学生,离开学校以后可能没有外部力量强迫大家读书,但是若毕业后就不再读书,将是人生憾事。

  麦家的多位文坛好友对他入驻浙大表示祝贺。著名作家贾平凹、著名诗人欧阳江河题词祝贺。著名作家莫言寄来热情洋溢的贺信:“热烈祝贺麦家成为浙江大学首位驻校作家并被聘任为讲座教授!麦家是具有广泛影响的作家,他的小说,总是能在险处高处施展技巧展示才华。他揭示了人性中晦暗神秘、神圣庄严的部分。他塑造了独特的人物,开辟了一条充满奇景的道路。他入驻浙大,对浙大的文学教育有积极的意义,对他本人,也是充满了新的可能的重要转折。祝福麦家!祝福浙大!”

著名作家贾平凹的题词。

  现在正是毕业季,麦家不禁回忆起了自己的青葱时代,也对即将踏入社会的学生们有所期待。“和我们读书时相比,现在的大学生通过互联网可以早早地接触到社会。但是,这种接触不是真正的接触,真正地接触要从踏进社会开始,因为,只有踏进社会,才能遇到形形色色的人。而读书可以教会你一些人生智慧,让你少走一些弯路。”麦家说。

  麦家说,现在70%的阅读是功利性的,是为了工作去读书,读的是工具书。他建议年轻人毕业后仍然要有读“闲书”的习惯。在人生道路上,“闲书”会起到润物细无声的功效,“读了不会当场见效,但是必然有它的用处。”

  “参加工作以后,你的公司或者上级,当然希望你要有业绩,这样你才在社会上有一席之地。但是这样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应该有幻想,有创新的才能,尤其是创新自己的生活,才能不被现实社会吞没。人生应该回应顺应社会,但是仅仅这样就过于单调。”麦家认为,现实生活有时对个人来说是很冷漠的,它会忽视人的内心,而只有阅读才能打开内心。

  “一个心里有文学的人,不但能和人对话,而且能和自己对话,甚至还能和大自然、历史以及未来对话。这样的对话更为真诚,比现实生活中的交流更加放松,毕竟人在现实生活中不能排斥功利性。”麦家认为,这样的阅读反过来可以帮助读者学会在现实中更好地与人交流,掌握交流的本心。

  浙大相关负责人说,“驻校作家”计划是浙大践行“传承文化,走向世界”建设思路的举措之一,通过聘请国内有成就的汉语作家进驻校园,以讲座、对话、校际文化交流和国际学术会议等形式,开展一系列教学和科研活动,丰富和促进专业教学,活跃校园文化氛围,从而形成一个有长期合作效应的计划,提升浙大的社会影响力。麦家表示,这次接受浙江大学的邀请,也是想让自己生活有所创新,并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更好地培养学生阅读的习惯、创新自己生活的习惯。为了培养更多阅读者,麦家目前已经在杭州和宁波开出了两家公益性的“麦家理想谷”,“理想谷”中的书籍全部由他选购,无偿供读者阅读。

  麦家说,担任求是讲座教授之后,自己一方面会开设文学作品赏析讲座,用作家的眼光来讲评文学经典,从而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减少他们面对“大部头”的畏惧感;另一方面,也会邀请名师大家来浙大与学生交流,这同样是为了在校园中培养更多爱书者。

标签: 作家;讲座教授;麦家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06653061294713.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