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新开的上海复旦大学人类精子库 谢绝“秃顶”志愿者
2018年06月08日 10:15:53 来源: 都市快报

  网友:捐精也要看颜值啊?!

  浙江省人类精子库:捐精确实不是想捐就能捐,它有明确的标准和要求

  前天,上海复旦大学人类精子库对外试运营,同时面向社会公开招募首批精子库志愿者,招募要求里写着:

  “无家族遗传病、无色弱、无乙肝等传染疾病,身体健康,无明显脱发,身高165厘米及以上,无明显超重……”

  此招募要求一出,顿时在网上引发热议,尤其是对“无明显脱发”这一条,不少男人表示愤愤不平——

  “我头发少,但我别的方面很优秀啊!”

  “捐精也要看颜值啊!”

  “秃顶是雄性激素分泌旺盛啊!”

  “这个世界越来越歧视程序员!”

  “聪明的才绝顶!”

  “有太多比秃顶更重要的指标吧,比如身高180但秃顶完全没问题啊,再说秃顶传男不传女,这么纠结这一项什么仇什么怨……”

  从议论中,记者仿佛看到了无数男人哀怨的玻璃心,为此,记者特地采访了浙江省人类精子库负责人唐锋,在浙江捐精,也有“无明显脱发”这项要求吗?

  唐锋淡定一笑:“这一条,浙江也是一样的要求……”

  秃顶者不能捐精? 国家无此项明确要求

  但每个精子库可以自己附加

  唐锋告诉记者,全国有浙江、广州、湖南这三个精子库培训基地,国内其他地方新开的精子库的工作人员,都要到这三个基地之一进行培训并取得上岗证。

  “复旦的,就是到我们这里来培训的,所以这些捐精要求也是参考我们的。”

  对于捐精志愿者的要求,国家有一些最基础的硬性规定,比如有遗传病、传染疾病、年龄不符合的肯定不能捐;对头发疏密、身高、体重等是没有明确要求的。

  但每个精子库可以自己再加上附加条件,并且是被允许的。如果捐精的准入门槛太低,可能还会被卫健委妇幼司的生殖专家提出质量方面的质疑。

  “精子库每两年要被专家们校验一次,他们会把库里捐精者的资料都翻一翻,如果他们发现,比如捐精者身高比较矮等情况,那他们会觉得精子质量有瑕疵。”

  唐锋说,对于捐献的精子,精子库都希望是“好中选优”,脱发跟遗传比较明显相关,脱发的志愿者是肯定携带相关基因的,所以精子库希望把不好的基因基本都排除掉。

  “如果你要说国家没有硬性规定脱发不能捐的,一定要到我们这里来捐。我们也是不接受的。”

  接受捐精的夫妇会对捐精者有要求

  “虽然使用捐精者精液怀孕这件事的双方必须是双盲的,但对方夫妇往往还是会对生殖中心提出一些要求,比如希望捐精者尽量和丈夫身高差不多啦、是直发还是卷发啦、单眼皮还是双眼皮啦、血型啦等等,以便让生出来的孩子和男方尽量像一点,为孩子将来的成长避免一些麻烦。”唐锋说。

  精子库一般会提供一张捐精志愿者的体貌卡给生殖中心,上面有一些简单信息,包括发型、单双眼皮、身高、血型等。身高只会写“165厘米以上”,具体是“170厘米”还是“180厘米”就不会写了。

  如果捐精志愿者有脱发,接受精液的夫妇可能也会不愿意。

标签: 精子库;人类精子库;身高;志愿者;精液;精子;捐精志愿者;遗传病...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