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全球巡演139场 《遇见大运河》杭城再遇见
2018年06月13日 06:33:3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

  浙江在线杭州6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千年流淌的中国大运河,宛如一条生命之河艺术之河,在历史的长河中波光闪烁。6月12日晚,中国第二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之际,舞蹈剧场《遇见大运河》回到首演地——杭州大剧院。演出当晚,容纳1500多人的大剧院歌剧厅济济一堂,一票难求。

  4年前,为庆祝中国大运河成功申遗,《遇见大运河》在这里进行了首演。4年间,《遇见大运河》全球巡演139场,遇见16万名观众,采风、巡演行程10万多公里,将具有独特杭州韵味的中国故事传向世界。

  该剧展示了中国大运河经历的开凿、繁荣、被遗忘和被保护发掘的过程。其中既有波澜壮阔、深沉厚重的历史,又有对人和自然、人和历史之间互动关系的深刻思考,既展示了中国几千年历史文明,又描述了当代中国经济发展社会文明进步的历程,是最深邃动听的中国故事。

  舞蹈剧场《遇见大运河》以2008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主创团队为班底,汇集国内外顶尖人才共同创作,是一部能够代表杭州文化名城水平,具备国际水准的舞台艺术作品。这部艺术创新之作,不仅汲取了现代派作品的表现元素,而且在舞蹈语汇中注入了行为艺术与戏剧艺术的表现手法,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历史与未来相结合、自尊与大爱相结合。

  在导演崔巍看来,它不仅展现了大运河的历史风貌,而且强烈地表达了对真实、完整的文化遗产现实命运的思考和判断。它不仅是一次宏大的文化遗产传播行动,更是对中国大运河文化遗产价值的一次综合提取、展现与全新表达。

  如今《遇见大运河》剧组已走过大运河沿线六省两市。2017年,舞蹈剧场《遇见大运河》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正式开启“世界运河遇见之旅”。

  目前,剧组正在筹备赴巴拿马和美国的演出,并开展一系列文化交流推广活动。

标签: 大运河;遇见大运河;舞蹈剧场;中国;首演;生命之河;自然遗产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