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六百多款荷花争艳 朴素的西湖红莲“最杭州”
2018年06月13日 06:42:3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鲁佳 金洁珺 通讯员 潘高升

  红台莲

  黄武妃

  西湖红莲

  最忆是杭州

  印象西湖

  明星

  浙江在线6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鲁佳 金洁珺 通讯员 潘高升)“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西湖的荷花已悄然绽放。风光旖旎的西湖,固然得之于群山秀丽,水光潋滟,也得之于荷花。从历史上看,荷花几乎与西湖同期而生,从此如影随形。

  “荷红莲碧”第六届杭州西湖荷花展昨日开展,同时主办方带来了1000余种荷花、睡莲等水湿生植物。其中,朴素的西湖红莲在“您心目中最能代表杭州的荷花”主题评选活动中一举夺魁,成为“最杭州”的荷花品种。

  赏那朵朵莲花时,你能叫出它们的名字吗?西湖哪里赏荷好?分别又是哪种莲?钱报记者请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灵隐管理处(杭州花圃)荷花技能大师工作室杨群超,带你认莲、寻荷、游湖。目前,多年研究荷花的灵隐管理处(杭州花圃),已经建立了浙江省省级荷花、睡莲种质资源圃,并完成西湖荷花、睡莲品种数据库的系统开发。

  开花第二天的荷最好看

  碟状杯状飞舞状你了解吗

  荷花,又称莲花,古名芙蕖,原产于中国。浙江余姚发掘“河姆渡文化”遗址的时候就发现,植物花粉中带有荷花花粉化石,距今已有7000多年历史。

  “荷花按照种系来分,可以分为中国莲、美洲黄莲、中美杂种莲。”杨群超向钱报记者介绍说,“我们见到的大部分都是中国莲。”

  按花色分最简单不过,红色、白色、粉色、黄色等,其中前三种都比较常见。

  按花型分,有单瓣、半重瓣、重瓣、重台、千瓣之分。“单瓣和重瓣比较好区分,千瓣又容易理解了,我们把有800枚以上花瓣的叫千瓣,比较少见到。”杨群超说,“重台”就是心皮部分成泡状或瓣状,也就是不能发育成莲子,也结不成莲蓬。

  按花态,荷花又可以分为碟状、碗状、杯状、飞舞状和叠球状。“从字面就可以明白,碟状花瓣平展如碟;碗状花瓣合抱如碗;杯状花瓣较长直立似杯;飞舞状的花开的时候,有的花瓣斜上,有的下垂,飘逸像飞舞;叠球状的花瓣层叠似球。”杨群超对钱报记者说,这些花态都是指花开第二天呈现的,“一般一朵荷花开花的时间不超过七天,从第三天就开始走下坡路了。”

  西湖红莲最常见

  三种红莲也有小小的不同

  荷花喜欢阳光,也喜欢水位相对稳定的水域,所以西湖有着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至2017年,西湖荷花种植区已达29个,其中新开辟荷花种植区11个,主要分布于西湖湖面沿线及周边景点内,如西泠桥、断桥、平湖秋月、翠雨厅、蒋庄等。目前,西湖荷花的栽植总面积约有11万余平方米。杨群超对钱报记者说,“早期种的品种多是中国莲种系的单瓣红莲,像‘西湖红莲’、‘玄武红莲’、‘建德红莲’等,主要分布于断桥、新新饭店、西泠桥等原有的18块荷区。”

  “虽然都叫做红莲,这三种荷花其实也有小小的区别。‘西湖红莲’花色鲜红;‘玄武红莲’花瓣比较细长,相比西湖红莲来说没那么红艳;而‘建德红莲’颜色略淡,花瓣的基部是有一点白色的。”杨群超解释。

  “西湖红莲”在断桥、平湖秋月、后孤山、曲院碑亭、锁澜桥、三潭印月等地都能看到,后孤山那一片最纯正;“建德红莲”主要分布在一公园、北山街、西泠桥、湛碧楼、平湖秋月等;而“玄武红莲”在北山街新新饭店、杭州饭店码头看到的比较多。

  新辟荷区,如翠雨厅、乌龟潭等,主要增加了“黄舞妃”、“逸仙莲”、“中国红·北京”、“西湖秋韵”等荷花新品种,花态多为飞舞状,花色更加丰富艳丽。

  新品种荷花曲院风荷比较多

  这两天的郭庄有几百种精品

  在众多的观荷景点中,曲院风荷公园是荷花新品种运用最广泛、景观最佳的主题景点。早在南宋时期,曲院风荷就被列入“西湖十景”。1983年扩建后的曲院风荷公园的风荷景区首先建成开放,荷花品种繁多,如“红台莲”、“大洒锦”、“粉千叶”等,是市民游客夏季赏荷的必去之处。

  曲院风荷公园经过多次改造提升,现在可以欣赏到50余个品种的荷花,种植区域也扩大至岳湖、竹素园、曲院、滨湖密林和郭庄景区。荷花品种既有杭州自己精心培育的,比如“醉舞”、“明星”、“笑颜开”、“西子争妍”等,也有从全国各地引进的特色品种,比如“友谊牡丹莲”、“风卷红旗”、“爱莲红”、“普者黑白荷”等。

  近年来,灵隐管理处在杭州花圃、茅乡水情等景区还尝试种植经过驯化、筛选后适应西湖的热带型荷花品种,10月来游览,还能见荷叶翩翩荷花朵朵。

  想看更多新奇品种,这段时间可以去郭庄,昨天开幕的第六届杭州西湖荷花展上,市民游客可以欣赏到600多种荷花、400多种睡莲。

  夺魁成为“最杭州”的西湖红莲是上世纪50年代,百废待兴的西湖景区里,唯一留存的荷花品种。据西湖景区的园林专家陈皓老先生回忆,20世纪50年代,西湖断桥边只有一小块区域有荷花,而且只有一个品种,叫什么名字,大家都不知道。“因为颜色比较红,我就叫它西湖红莲。”

  除了看名花,荷花展里还有不少小品可观。荷展期间,主办方还将举办荷花与世界遗产扇面画活动、首批西湖旅游国际体验师西湖古典园林之旅等多项花文化主题活动。

  莲与睡莲你会区分吗

  自家种荷光照最关键

  很多人分不清荷花与睡莲到底有什么区别,经由专家一分析,发现其实挺好区分。

  荷花的荷叶会挺出水面,叶片为盾形、没有缺口;睡莲的叶片表面油油亮亮,不会挺出水面,而是漂在水面上,叶片为椭圆形,有个缺口。另外,睡莲花色比荷花更多,除了白、黄、粉红、红,还有紫色、蓝色等。

  “想在家里种荷花,只需记住它喜光,极不耐阴,充足的光照是最最关键的,至少要保证6小时的太阳。”杨群超说,光照充足,叶子长得快,而且颜色很绿很健壮,相反的话就生长稀疏开花少。“还有,如果想把已经开花的荷花搬进屋里来欣赏,也不能超过3天,不然叶片和花蕾都会枯黄萎蔫。”翌年三月底四月初,如果不翻种一下,可能出现叶多花少的现象。灵隐管理处(杭州花圃)供图

标签: 荷花;西湖;杭州;花瓣;杨群超;杨群;睡莲;荷花品种;郭庄;开花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13286283571117.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