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去浙大看张大千的东京爱情故事 这里有他们的珍贵情书
2018年06月14日 10:19:21 来源: 都市快报 潘卓盈

  “你的头发剪了没有,做梦都看你在梳头,我是多么喜欢你的长头发唷。”如此情话,出自艺术大师张大千笔下。他写给日本情人山田喜美子的二十余封情书,正在浙江大学西溪校区内的“五百年来一大千——张大千出版文献展”上展出。

  现场还有一封罕见的山田喜美子亲自写给张大千的情书,“大千先生:好久不见了,您好么?近来怎么样?”熟悉张大千的都知道,他的情书面世的有不少,但是山田喜美子写给他的,此前从没有面世过。

  日本情人的情书非常罕见

  张大千一生多情,娶过四房太太,留下诸多风流韵事。其中,他与日本情人山田喜美子的跨国情缘,被后人称为当年的真实版“东京爱情故事”。2014年,82岁的山田喜美子去世。她是张大千生前的最后一位情人。两人年龄相差30多岁。相识那年,一个22岁,是日本东京画材店喜屋的小员工;一个54岁,早已是名满天下的大画家。此后十余年间,无论张大千在世界的哪个角落,都不忘与喜美子每周一信的约定。如果没收到她的回信,在很多封信里,他心心念念,催了又催……

  据美术史独立学者、此次展览策展人田洪透露:“山田喜美子这封一通三页的信札,来自海外一位私人收藏家,我们征集到的时候,非常惊喜。信上没有署明年份,不过据万君超所撰《文献中的张大千》(发表于即将出版的《中国书画》2018年第六期)一文考证,此信应该写于1967年6月3日。这是一件有价值的文献。如果要研究张大千的后半生,山田喜美子此人非常重要,仅次于其四夫人徐雯波。这封情书是目前所见唯一一封山田喜美子写给张大千的亲笔信札。”

  还有张大千和毕加索的合影

  有关张大千的画展很多,但这场展览有些特殊,不是展出画作,而是少见地全部以张大千文献为主题。展览由浙江大学出版社艺术与出版研究中心、四川张大千研究中心主办,张大千纪念馆、美国硅谷亚洲艺术中心、浙江大学图书馆协办。除了重磅情书,还展出研究张大千的重点出版物,包括画册、论著,以及照片、笔墨纸砚、文玩把件、信札等文献资料,涉及张大千的家世、治学、交游、画艺、收藏、创作、传承等各个方面。

  比如,现场展出的,就有艺术大师毕加索与张大千、徐雯波夫妇的合影,还有张大千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与黄宾虹等人的珍贵合影等。

  在中国近现代艺术史上,张大千是绕不开的一座高峰,徐悲鸿称他为“五百年来第一人”。艺术史学泰斗傅申曾在1998年所著《张大千的世界》中提到:“从张大千入手,因为当你真正了解了张大千一生画作的时候,你也已经复习了大半部中国绘画史了。”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个文献展不仅清晰勾勒出他一生的艺术轨迹,也可以看作是近现代艺术史的重要缩影。浙江大学出版社联合天津人美美术出版社还将此次所有展品结集出版为《张大千文献图录》。

  出生于1899年的张大千,明年正好是他诞辰120周年,对大师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有关他的这场文献展。6月25日前,展览地点是浙江大学西溪校区内的浙江大学出版社文化会客厅。6月28日至7月8日,将移至浙大紫金港校区内的浙江大学图书馆展出。

标签: 张大千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