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有人踢球踢进了手术室 有人看球看到脖子扳牢了
世界杯期间,踢球的要当心,看球的也要注意
2018年06月19日 09:02:29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应晓燕 张弛

  上周四晚上开幕的俄罗斯世界杯,点燃了全球球迷们的热情。而很多本已工作忙得不可开交的球迷,仍利用休息时间到球场上去踢一场比赛,重温一下绿茵梦。不过,健康问题不可忽视,不仅踢球的人要当心,看球的人也要注意。

  一个不慎就把自己踢进了手术室

  踢球的人要当心绿茵场上的“流行病”

  前几天,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关节外科病区的陆建伟主任收到了患者小周发来感谢微信:“陆主任,我现在又可以踢足球了!”

  小周是杭州本地一名热爱足球的大学生,去年春季的一次球赛上,小周不慎扭伤,当时就出现膝盖红肿。他没在意,直到两个月过去,膝盖情况依然,他才匆匆跑到省立同德医院求诊。

  陆建伟结合病史、查体以及磁共振检查,最后诊断为前交叉韧带断裂,需要做关节镜下韧带重建手术。当时小周一度以为自己要和足球运动告别了。术后经过一年的康复,现在小周又能回到绿茵场上了。

  就在上上周,29岁的杭州某公司职员小杨,在单位组织的足球友谊赛中,也是一个不慎,把自己踢进了手术室。目前刚完成手术不久,接下来还有漫长的恢复期在等着他。

  陆建伟说,交叉韧带损伤是指连接股骨(大腿骨)和胫骨(小腿双骨之一,位于小腿的内侧)的韧带撕裂或破裂的情况。膝盖内有很多这样的韧带,以稳定和保护膝关节不被过度伸展。其中,最常见的交叉韧带损伤或许要数前交叉韧带(也称为ACL)损伤,这种损伤在足球运动中非常多见,有数据统计,在2016-2017赛季英超联赛中共有28名球员膝关节受伤,其中17人均为前十字韧带损伤。

  这是因为足球运动包括大量的跳跃、扭曲和旋转动作,这一定会对膝关节内韧带强度要求很高,在世界各地的球场上十字韧带损伤都算是一种常见的不幸。因此,前切尔西球员帕特-内文将其视为赛场上的一种“流行病”。

  “临床上遇到的交叉韧带损伤多处于两种情况,一种是电瓶车碰撞伤,另一种就是运动,如激烈对抗的足球、篮球,及动作要求高的冰上项目等,多见于年轻人。基本没有防范措施可以采取,不过运动前的热身活动非常重要,它们就像是给予韧带一个信号:马上要进行高强度的运动了,你们要准备好。”

  陆建伟还提醒,运动损伤,特别是有膝关节肿胀,拍片又没有骨折时,警惕膝关节半月板以及交叉韧带等损伤,这些损伤疼痛肿胀缓解后有时并不影响你的日常行走,常容易漏诊。因此,如果出现运动损伤必要时请大家正规就医检查,寻求关节外科或运动医学专科医师的帮助,以防漏诊带来的问题。

标签: 世界杯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