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我省援纳米比亚医疗队归国 中医针灸门诊最受追捧
2018年06月21日 06:39:3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于伟

  妻子和女儿去机场迎接吴高飞回家。

  浙江在线6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于伟)“爸爸,爸爸,我们在这。”6月19日傍晚,刚下飞机的吴高飞有些疲惫,但一听到女儿激动的呼喊,他就立马满血复活了。

  还记得2016年6月4日,他与同事陈巧玲开启了意义非凡的纳米比亚之行。他们一个是浙江省中医院的针灸科医生,一个是经验丰富的护士,作为我省第11批援纳米比亚医疗队成员,在那个遥远的国度,为当地居民与华人服务了2年多的时间。不仅帮当地公立医院开创了中医科,而且在老百姓中已形成了很浓的“有病找中医”的氛围。比如,吴医生的针灸,为许多病患消除了病痛,仅2017年,他就服务了7500多人次,一人就承担了整个医院1/10的门诊量;再比如,陈巧玲的拔罐、耳穴贴压,在失眠、戒烟、戒酒等问题上的神奇效果,也吸引了大量的粉丝。常常是治好了一个人后,他会把全家甚至全村的人都介绍过来。

  有一位50多岁的农场主,在弯腰抬重物时不小心闪了下腰,之后就开始腰痛得厉害。上公立医院做检查,CT已预约至3个月以后,再上私立医院一问,检查费得1万纳币(约合人民币5000元),所以只能靠吃止痛药苦苦撑着。直到一个月后腰痛越加厉害,已经到了无法下地走路,连在床上翻身都困难的地步,他才经人介绍找到了来自中国的吴高飞医生。

  吴医生清楚地记得,患者起初是被家人抬着进诊室的,根据各种症状,他给出的中医诊断是腰椎间盘突出,然后就给了针对性的针灸结合中成药的治疗。做了一次针灸治疗后,患者就说疼痛已缓解到可以忍受的程度。然后在那一周里又做了第二、三次,当患者第四次来做治疗时,是自己走着进的诊室,他和他的家人直竖大拇指点赞。

  类似的故事在吴高飞与陈巧玲援纳米比亚的2年多时间里天天都有发生,当地居民对中医的喜爱与信任度越来越高,这也激发了当地医护人员想要学习中医的热情。去年省卫生部门的代表去交流时,双方已达成初步意向,可以接收纳米比亚的医生到浙江省中医药大学来进行系统学习。


标签: 纳米比亚;医生;中医;针灸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