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第二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启动 用“世·界”感动世界
2018年06月24日 07:48:2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上海专电(记者 陆芳) 23日,由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与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国际专业纪录片盛会——第二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IDF),在上影节期间举办启动仪式。

  2017年,在中国美术学院举办的首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已初具国际纪录片影展的规模,在国际上也赢得了良好口碑。

  昨日,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策划、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士明教授在接受钱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第二届增加了创投单元,并增加培育计划,有系列工作坊,以打造纪录片最新锐的力量。此外,还将加强学术研究,除了对纪录片本身研究,还将深入解析今年纪录片大会的主题“世·界”。

  他表示,今年还将与更多一流国际纪录片节展,形成联动关系,相互推介,互相支持,使纪录片产业、创作形成更丰富的生态。

  今年第二届IDF大会设有“D20提名”评优单元、“纪录之光”展映单元、“IDF论坛”峰会单元、“IDF创投”提案单元、“IDF培育计划”工作坊单元以及“IDF公共活动”六大单元板块,旨在打造集纪录片展映、推优、提案、论坛于一体的高品质人文艺术平台。

  “D20提名”评优单元是主竞赛单元,将采用征片制,面向全球的纪录片制作、发行、播放等机构及纪录片作者,征集符合年度主题——“世·界”的纪录长片、纪录短片及系列纪录片。经选片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进行初审与复评,遴选出8部纪录长片、8部系列纪录片及4部纪录短片入围“D20提名”评优单元,入围片单将于9月30日公布。

  大会期间,组委会将邀请国内外专业纪录片人、文化大家、产业投资人等组成国际评审团,对入围作品进行终评,角逐“百万大奖”。

  “IDF创投”提案单元是大会对纪录片作者的扶持单元,旨在为具有国际品质的优秀纪录片制作项目创造孵化与合作机会。

  “纪录之光”展映单元将以“展映——展播”联动的形式,对本届“D20提名”单元的20部入围作品、首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获奖作品、大师回顾作品、特设主题作品等进行展映与展播。

  “IDF论坛”峰会单元由“主席讲坛”“主题论坛”与“产业峰会”三个板块组成,将邀请国内外专业纪录片人、文化大家、产业投资人等围绕“我纪录事实”展开。

  昨日,组委会宣布第二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将于10月18日至20日举行,并曝光了主视觉海报。

  此外,发布会还进行了“我纪录事实”主题对话环节,受邀嘉宾高士明、杜海滨、徐铮、张献民等人围绕年度主题“世·界”及“我”“纪录”“事实”展开了不同维度与视角的发言与对谈,通过观点的碰撞为第二届IDF大会定下开放、包容、学术、专业的基调。


标签: 纪录片;国际纪录片大会;西湖;中国美术学院;D20提名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