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010年2.3万,2017年4.6万,杭城一年级新生七年翻番 今年新生报名结束,多所小学一表生调剂门槛还要“涨”
热门公办小学一表生调剂成常态 砸重金买学区房一定要慎重
2018年06月25日 06:58: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梁建伟 沈蒙和

  采荷二小报名现场。

  浙江在线6月25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 沈蒙和 文/摄)“这个暑假不好过啊,报名人数远远超过了招生计划,部分一表生肯定要被调剂。很想把所有孩子都收下,但实在做不到啊,学校没有这么大容量。只能说,希望家长体谅学校难处。”昨天,杭城公办小学报名结束,一所热门公办小学校长这样向记者感慨说。

  这所小学今年招7个班,报名人数却将近400人,“至少80个孩子要被调剂,实在无奈。”

  困扰杭城多年的热门公办小学“一表生爆棚”现象,今年照旧。记者一圈电话打下来,不少校长都在说“超了,超太多”。校长们还提醒,近几年入学形势越来越严峻,学生一年比一年多,入户年限参考去年往往都不作数,家长在购买学区房时应慎重。

  花三百多万买的学区房

  报名时被告之:可能读不了

  “好不容易省吃俭用买了一套学区房,三百多万元呢,昨天去学校报名,接待的老师说我们的入户年限才2年,可能会被调剂,我一下子就懵了。”一位家长对记者说,她的学区房是前年4月份买的,户口迁入不到2年,“我当时打听了一下,这所小学去年的入户年限不到2年的,想不到只过去1年时间,入户年限又要往上调了。”

  这两天在各所小学采访,这样的家长记者遇到不少。

  杭州江干区的采荷一小、采荷二小是家长心目中的品牌小学,年年出现一表生爆棚现象。

  采荷一小的采荷校区每年招生6个班,每班45人,最多容纳270名学生。学校一位负责人介绍说,昨天报名结束,初步统计报名人数有400多人,按照学校多年来的经验,95%以上来报名的学生是一表生。

  这就意味着,有100多个孩子要被调剂。这位负责人说,去年被调剂的学生入户年限已经接近3年,今年估计调剂的入户年限会更长。

  采荷一小初步判断,随着2015年确定钱江苑校区的毕业生直接升入杭州钱江新城实验学校后,钱江苑校区学区内买房入户的人数也在增加,调剂的空间也在缩小。

  杭州采荷二小的入户年限也在拉长。学校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学校计划招生8个班,按照一个班最多容纳45人算,也就360人。“从刚结束的报名情况看,今年一表生仍会爆表,实际需要调剂的人数大概在2个班左右。”

  这位负责人说,学校去年也是招生8个班,这已经是每年招生人数的上限了。去年调剂的学生数也是接近2个班。

  “去年一表生调剂入户年限卡到2年,今年准确数据还没有完全统计出来,但一表生调剂入户年限肯定超出2年。”这位负责人对记者说,前几年一表生调剂的入户年限从半年、一年,一直呈上升趋势,“根据学校对2019年、2020年的摸底数据情况看,一表生爆表情况不会缓解,户籍生人数是一年比一年多,这意味着被调剂的入户年限可能还会拉长。”

  去年,采二教育集团新增了景和校区,没有达到入户2年的一表生大部分被调剂到这个校区。一年时间下来,被调剂的家长对这个新校区非常满意。这位负责人说,今年要被调剂的家长可以随时去这个校区参观。

  这位负责人说,从学校提前两年摸底户籍生的情况来看,家长在购买学区房时需谨慎,“2020年的户籍生人数已经快与今年的人数齐平,形势相当严峻,家长必须考虑入户年限的问题。”

  不仅要看入户年限

  买了房不住也会受影响

  这几年,杭城热点公办小学对入户年限的要求越来越高,比如杭州胜利小学这两年的入户年限达到了惊人的3年以上。今年学校招生160人,入户年限满4年的就已经有150人了。

  杭州滨江区的江南实验学校(月明校区)今年计划招生500多人,报名人数已经超过700人,其中绝大部分是一表生。学校一位负责人说,肯定有部分一表生会被调剂到集团的另一所小学——滨和小学。因为滨和小学和江南实验月明校区实行的是大学区制,从总体报名情况看,招生计划基本可以满足一表生。

  杭州拱墅区的卖鱼桥小学,第一天就有400多个新生报名。“我们打算招12个班,每班计划招42人,而从前期的网上预登记来看,除去读民办小学的,还有户籍生约600人,人数肯定要超了。”校长王怡芳说。

  杭州下城区的长寿桥小学,同样也面临着户籍生“爆棚”的问题。负责招生的老师坦言,过往几年因为生源多,已经把一些功能教室改成了普通教室。今年在前期摸底的时候,户籍生已经超了100人,形势严峻。

  杭州文一街小学的一表生落户年限,也有越来越早的趋势。学校一位老师说,从目前的情况看,落户年限在3年以上的比较保险,“但要以实际居住为前提,买了房没有去住,排队就要靠后。”所以家长们想要确保孩子能入学的话,购房落户或者迁户口就要尽量早一点。

  西湖区今年涉及到一表生要调剂的学校还有学军小学求智校区、求是星洲、文三街小学等学校。学军小学前两年已经有部分一表生调剂到另外学校,今年一表生骤增,调剂的学生数量明显增加。相关学校负责人也表示,他们一定会认真安排好调剂工作。面对当前教育均衡化推进,也请家长理性看待学校的差异,正确理解调剂。

  杭城一位资深公办小学校长说,别一味迷信学区房,学校差异不太,良好的家庭教育才是王道。良好的居住环境和良好的家庭学习环境才是重要的。比如今年杭外招生,西湖区的翠苑一小、二小、省教研室附小、九莲小学考进杭外的比例都很高,好几所学校都是100%进。

  去年一年级新生4.6万人

  今年预计还要多

  杭城一表生爆棚学校只增不减,原因在于一年级新生入学人数呈现上升趋势。从2011年开始,杭城小学迎来入学高峰。2011年以前,杭城一年级新生人数一直维持在2.3万人左右,2011年一下子接近2.8万人,2012年2.9万人,2013年3.3万多人,2014年3.5万人,2015年3.9万,2016年突破4万人。

  杭州市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杭州主城区的一年级新生是4.6万人,今年的人数估计还会增加。

  杭州江干区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去年该区一年级新生是8800人,“今年报名第一天,报名成功的就已经达到了7000多人,我们估计今年一年级新生人数接近1万人。”

  而杭州西湖区的一年级新生人数,几年前就破了1万,今年估计达到1.3万人,占杭州主城区新生人数的25%左右。

  多位公办小学校长表示,从今年的报名数据看,常住户籍生增长较快。一位校长说,今年小学招生对象为2011年9月1日至2012年8月31日出生年龄满6周岁的儿童。2012年恰好是龙年,按照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龙宝宝特别多。

  作为家长,一心想让自己的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在杭城,家长要实现这个目标,一是就读民办小学,二是购买品牌小学的学区房。民办小学招生容量有限,于是学区房成为择名校的一个主要方式。

标签: 报名;一年级;校区;小学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252797007591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