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之江或成杭州最宜居宝地 文化新引擎昨天全面启动
2018年06月27日 08:43:38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中国美院象山校区一景

  《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昨天正式发布。

  以钱塘江杭州段为轴线,以上城、江干、西湖、滨江、萧山、富阳等6个沿江分布的主城区为核心,之江文化产业带,要集成数字文化产业基地、影视产业基地、艺术创作产业基地、动漫游戏产业基地,力争成为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带、参与省际乃至国际文化产业竞争的战略支撑。

  三面环山,一面临江。绿盖叠翠,藏风聚气。

  一个流动的“之”字,是之江板块最鲜明的印记。

  东南面向钱塘江,西北背靠西湖山脉,自然资源得天独厚的之江,人文气质也同样源远流长。

  历史上,司马迁、谢灵运、孟浩然、白居易、苏轼等等许多名人曾围绕之江留下诗词文章。东晋名士郭璞的“龙飞凤舞到钱塘”,孟浩然的“府中连骑出,江上待潮观”,白居易的“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都是传诵至今的千古佳句。可以说,每个朝代都在这里埋下了深厚文脉。

  作为12个国家旅游度假区中浙江唯一的一个,拥有稀缺山水资源,之江板块一向被人们视为宜居宝地。

  据杭州历史专家王其煌考证,之江自古就是一个“别墅区”。

  历史上,之江建有不少“草堂”,“草堂”在当时相当于“独栋别墅”了,很多文人墨客,喜欢把自己的“草堂”别院安置在这里,读书治学,寄情山水。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杭州最早的别墅区,就在之江出现了。直到现在,一提起之江,杭州人的印象仍是“豪宅聚集地”,九溪玫瑰园、高尔夫别墅、九树公寓、云栖玫瑰园等等一大批老牌别墅豪宅,与十里梅家坞茶山、九溪烟树、五云山等众多人文、风景为邻,成为在杭高净值人群公认的风水宝地、“上佳之选”。

  但话说回来,跟杭州的许多板块相比,之江的发展,长久以来,给人以一种“温吞感”。

  这里虽有无敌山水美景,但长期以来交通不够便利,生活配套也不完善。

  其实,之江地域广袤,总面积相当于上城、下城、江干区的面积,发展空间巨大。

  随着近年来之江规划的不断完善,交通有之江路、之江大桥、紫之隧道,再加上2020年就要建成运行的地铁6号线,之江的生活和商业配套也逐渐升级,板块能量正在快速提升。

  而杭州的“拥江发展”战略,更是有力地支撑起了之江板块价值腾飞的翅膀。

  再加上文化产业成为之江板块崛起的新空间、新阵地、新引擎,之江板块世界级自然和人文生态魅力越来越受到瞩目。

  在整个杭州的发展格局中,之江的重要性正日益凸显。

  这幅以江为轴、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之”字图卷,已全然舒展,惊艳世界。

  之江板块还有多少潜力可以挖掘?在杭州的城市地位是否还在提升?对购房者来说,之江的房地产情况怎么样?有哪些优势?本期北高峰,和你聊聊正处于价值爆发前夜的之江新城。

标签: 文化产业带;杭州;校区;板块;中国美院象山校;产业基地;草堂;规...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