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颜值、气质皆备 文艺“新地标”之江的一次实地踏看
2018年06月27日 08:43:37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之江的人文历史可上溯至秦朝。

  公元前222年,杭州史上最早的县城、杭州建城史发源地钱唐县设立,转塘被认为是钱唐县城遗址最可能的所在地之一。

  悠久的历史,也使之江拥有良好的文化根系和文艺气质。

  最近几年来,随着一批批重量级的文化设施在这里落址开建,钱塘文化的发源地之江,成为杭州颜值、气质皆备的文化核心地带。

  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

  也许是杭州最具文艺范的地方

  中国美院是杭州文艺范最足的地方。

  美院象山校区不仅是全国一流高等学府,开放式校园也是杭州人必去的风景观光地。中国美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王澍获得国际建筑最高奖项普利兹克奖后,他设计的美院建筑闻名遐迩,享誉海内外。

浙江音乐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入驻之江,给自然美的之江添了人文底蕴的同时,也促进了“环美院圈”迅速成型。

  在美院周边,杭七中、西湖职高、凤凰国际创意产业园区等院校及文化创意产业区,广告、设计、文化传播等相关产业纷纷入驻,以美院为核心的周边文化创意产业正在迅速激活。

  与美院毗邻的还有浙江音乐学院。

  校园里的建筑以黑白灰为主色调,各个建筑群造型各异——图书馆是一把盘旋而上的竖琴;体育馆则是一把正在演奏的手风琴;位于校园中心的钟楼,既像沙漏,又像变形的竖琴……

  每到周末,学校还有很多免费对外的高水平音乐会。这所占地602亩的浙江高等音乐人才培养的“殿堂”,已成为全省文化事业发展的“新地标”。

  说到文艺范,不能不提2016年成功列入省级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的“艺创小镇”。

  截至去年年底,小镇已集聚了1800多家文创类企业,其中有不少企业成为业内佼佼者。

  例如,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徽设计单位形而上公司,G20杭州峰会会标设计师袁由敏,G20杭州峰会文艺晚会背景扇子设计团队“时光坐标”等。

  “四大馆”+浙江电影学院

  艺术教育在这里实现“一条龙”

  除了中国美术学院和浙江音乐学院,之江新城未来还有多重具有影响力的文化项目投入,计划打造成为“浙江文化城”。

  “四大馆”项目是文化城建设的重中之重。分别是浙江省博物馆新馆、浙江图书馆新馆、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和浙江省文学馆。“四大馆”打包成一个浙江省之江文化中心。

  2016年4月初,省发改委批复了关于浙江省之江文化中心项目建议书,项目选址在宋城南面的龙王沙地块(之江度假区单元B-69、70、79地块),面积很大,有270亩。

标签: 音乐学院;小镇;浙江省;四大馆;美院;浙江音乐学院;电影学院;茶...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