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市区第一批高中录取分数线划定 重高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2018年06月30日 07:48:1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梁建伟 沈蒙和

  录取现场

  浙江在线6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 沈蒙和)昨天上午,杭州中考第一批高中录取分数线尘埃落定。在最低录取线降了17分的前提下,“前三所”重高分数线只略微下降,都只降了3分。

  杭二中561分,学军中学557分,杭高552分,杭十四中凤起校区547分,杭四中下沙校区545分……传统五强的地位依旧不可撼动,这个排名已经多年未变。

  值得一提的是,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今年可谓异军突起,录取分数线为528分。除去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临安区面向主城区招生的高中,排名第8,令人刮目相看。

  近几年的态势是,除了传统五强,其余重高之间的排位年年都在变,“竞争”越来越激烈。有资深教育界人士称,这对考生来说是好事,各校只有更加注重提升教学质量,才能吸引更多优质考生报考。

  各高中分数线今年都降了 原因主要有三点

  今年的杭州中考,最高分刷新了历年杭州的纪录,但是,划定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却比去年低了17分。包括前三所在内,各高中的录取分数线也比去年要低。记者分析了一下,发现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第一,得分率低了。试卷难易度发生变化,虽然部分学霸并未受此影响,仍然能考出570分,甚至580分以上的超高分,但是对普通学生有一定影响,所以今年考生得分率整体下降。

  第二,学校多了。今年第一批录取的高中增加了两所,即临安中学和学军中学海创园学校。所以,昨天录取现场招生人数比去年多了200多人,达到8000多人。这两所学校吸引了部分优秀学生,对后面录取的学校的分数线肯定有影响。

  第三,考生少了。今年中考生人数比去年要少一些,各分数段的人数也会相应减少,在各高中招生计划不变甚至招生学校增加的背景下,录取分数线当然会相应降低。

  重高之间“竞争”激烈 主城区外高中表现抢眼

  昨天的录取结果,毫无意外的,“前八”的队伍里多了萧山中学和余杭高级中学,富阳中学也紧随其后。

  去年,记者就曾提出,杭城重点高中第一集团,也就是传统的“前八所”会慢慢退出历史舞台,变成现在的“前十一”甚至“前十三”。从今年的录取结果看,这样的趋势越加明显。

  而杭州人习惯的“前八所”重高,少数学校已被挤出前八的位置,取而代之的是主城区以外的几所重高,这两年它们轮流坐上了这个位置。

  这个变化主要是因为招生单位扩军,主城区外的重高纳入招生单位造成的。随着近年招生学校(校区)逐渐增加,杭十四中、杭高、浙大附中、学军中学等也陆续开设了新校区,萧山、富阳和余杭等重点高中也开始面向杭州主城区招生,“前八所”的概念被彻底打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部分重高新校区表现抢眼,录取分数线超出预期,甚至比传统“前八”所还要高。比如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今年以528分的录取分数线排在了第11位,如果不算主城区以外的萧山中学、余杭高级中学和富阳中学,它的排名就是第八位。

  现在,杭城第一批高中的录取分数线更加复杂,排位接近的高中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有资深教育界人士分析,今后各高中录取分数线的排位,可能每年都会发生变化。各校要更加注重提升办学质量,才能吸引更多优质考生报考。

  另外,办学质量的高低,也不能仅凭录取分数线来判断,各位考生和家长应理性看待。

  2018年杭州部分高中录取分数线

  杭二中滨江校区  561

  杭州学军中学西溪校区 557

  杭高贡院校区  552

  杭十四中凤起校区 547

  杭四中下沙校区  545

  萧山中学  542

  浙大附中玉泉校区 538

  余杭高级中学  537

  富阳中学  536

  杭师大附中  531

  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 528

  长河高级中学  527

  杭高钱江校区  521

  接下来的录取进程请收好

  ●6月29日至7月1日

  市区第一批高中的录取工作结束后,考生可凭本人准考证号和密码登录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招生信息管理系统(www.hzjyks.net是唯一网址)查询第一批招生录取学校的录取结果。如有学校未完成招生计划,因志愿填报不当等未被录取的461分(含)以上的考生,可于6月30日8:00—15:00登录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招生信息管理系统(www.hzjyks.net)补报志愿(6月30日15:00,该系统关闭)。

  ●7月2日至4日

  第二批招生录取学校中的一般普高、职高、技校的录取工作于7月2日起进行,中专录取工作在7月3日至7月4日进行。

  ●7月5日

  上线未被录取和未上线的各类考生,可于7月5日8:30—12:00随带本人成绩卡前往设在杭州第十四中学凤起校区(凤起路580号)的招生市场。届时尚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将根据招生计划与学生进行双向选择,择优录取。

  录取通知书由录取学校负责发放。

标签: 录取;中学;高中录取分数线;录取分数线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