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80后学者郑小悠做客钱报读书会,剖析清朝名将年羹尧的生与死
2018年07月01日 09:01:4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通讯员 马正心 记者 张瑾华

15300849117983092654019383663694.jpeg

郑小悠

  浙江在线7月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马正心 记者 张瑾华)6月30日下午,钱报读书会在杭州晓风书屋开场,本次读书会特别请到北京大学历史系博士郑小悠,携新作《年羹尧之死》与读者见面。读书会还特邀浙江图书馆原馆长徐晓军作为嘉宾,与读者一起细读历史。

  跨越清康熙、雍正两朝的年羹尧,在我们的历史读物、文学作品中人气不低。让最多人认识年羹尧的,或许就是红极一时的电视剧《甄嬛传》。其中,蒋欣扮演的华妃正是年羹尧的妹妹。

  在影视作品中,年羹尧往往被刻画成张扬跋扈的武将。

  《年羹尧之死》打破了这种脸谱化的简单处理,从年羹尧的家庭出生开始,沿着婚姻、科举、宦途、出征等线索,细细讲述,最终写到年羹尧被免职、赐死的悲惨结局。

  有评家说,郑小悠把年羹尧“掰开了揉碎了讲,用大量细节一个点一个点地深入剖析”。

  郑小悠曾写过一本关于雍正的历史小说,在网络空间连载,其中有一位特别“铁杆”的读者,对年羹尧很感兴趣。郑小悠被她的热情感染,也对年羹尧产生了兴趣,最后在60万字的小说里,和年羹尧有关的篇幅竟有三分之一。

  获得博士学位后,郑小悠在个人公众号上写了许多成体系的历史故事,其中最完整的年羹尧系列非常受欢迎,终于出版成书,与读者见面。

  45岁就居高位的年羹尧

  在两年内迅速跌落低谷

  在晓风书屋亲切热闹的会客厅里,郑小悠娓娓道来:年羹尧出生于官宦世家,祖父是进士,父亲是“正省级”级别的干部,青年年羹尧二十几岁考上进士,他参加的“顺天乡试”难度很大,是与国子监监生、贡生、京官子弟、八旗子弟等等受过优良教育的考生一同参加考试。

  年羹尧中进士前后一两年,又与康熙帝手下重臣纳兰明珠的孙女成婚。顺道提一句,这位年羹尧的夫人就是写“人生若只如初见”的纳兰性德的女儿。

  郑小悠说,纳兰明珠是年羹尧的“伯乐”:“他能够垂青年羹尧,一定是判断出了他身上的过人之处。而成婚之后纳兰家的上流‘朋友圈’,对年羹尧的仕途也有很大帮助。”

  30岁那年,年羹尧就成了内阁学士、礼部侍郎,后外放成为四川巡抚,主权一方,官至抚远大将军、一等公。

  徐晓军说,《年羹尧之死》和普通历史读物相比,独具对人物性格的刻画。同时,“这部书的关注点不是我们习惯的‘老板’——雍正皇帝,而是‘打工者’——大臣年羹尧,”徐晓军在会意的笑声中接着讲,“从打工者、小人物切入来叙述历史,是有新意的。我们要了解历史,正需要更多的细节和视角来佐证。”

  郑小悠接过话头:“在我们看来,他已经远远不是‘小人物’,但其实他依然是。”

  郑小悠说,雍正在与诸皇子夺取帝位继承权的激烈争斗中,年羹尧的支持起了重要作用。雍正元年,年羹尧成为新政权的核心人物,受命西征,平定了青海罗卜藏丹津叛乱,声名远播。

  年羹尧平定叛乱后,雍正掏心掏肺地对他说:“朕不为出色的皇帝,不能酬赏尔之待朕;尔不为超群之大臣,不能答应朕之知遇”,皇帝的意思很明白,你我二人,要彼此做个千古君臣知遇的榜样人物。

  但是,郑小悠从这种场面上的亲密中,读出了不和谐的音符:“雍正和年羹尧其实从来没有建立起亲密友谊,只是在雍正即位、执政过程中的工作关系。”

  郑小悠说,雍正是一个特别特殊的皇帝:由于康熙去世时争夺即位权的风波,雍正很在意自己帝位的合法性,从拉拢、恩宠年羹尧,直到最终下旨赐其自尽,从正史上看,他的做法都是滴水不漏的。但是郑小悠查阅了大量史料,把从雍正御笔朱批中显露出的多元的性格和阴暗之处分析了出来,也作出自己的判断和设想。

  果然,在短短两年后,雍正三年,风雨突变,在雍正授意之下,议政大臣们搜集证据,合议判定权倾一时的年羹尧大罪九十二条——大逆罪五条,欺罔罪九条,僭越罪十六条,狂悖罪十三条,专擅罪六条,忌刻罪六条,残忍罪四条,贪婪罪十八条,侵蚀罪十五条。

  雍正说,这九十二条大罪,可判斩立决的,就有三十条之多!罪责之深,刑罚之重,也是清朝开国以来所罕见——拿康熙朝的贪官鳌拜为例,也不过定罪三十条而已。

  而雍正“倒年”的原因之一,正是年羹尧位极人臣时进京后显露出的傲慢和对金钱、权力的贪婪。

  关于傲慢,郑小悠写了一个小细节:年羹尧在与雍正帝会面的时候,叉开了双腿大大咧咧地坐着,令雍正心中暗怒。而正是年羹尧这次进京的表现,为他的结局埋下了伏笔。

  年羹尧最后的人生

  曾经把守杭州的古庆春门

  读书会上,郑小悠还道出了常年在川陕的年羹尧与江南,与杭州的关联。

  雍正三年四月十八日,雍正决心处置年羹尧后,将他的原职免去,改调杭州将军。而此时,他的部下、亲信大多已经被雍正收编,他并没有什么违命的资本。

  于是,年羹尧乘船沿着大运河一路南下,来到杭州。他在路途当中试图与皇帝谈判的一封书信,还累得他再被降为闲散章京,一个没有职权的武官官位。

  那么,“闲散”的年羹尧,到底做什么工作?

  郑小悠查到记载,他被安排了一份苦差:看守杭州城的东门——太平门,也就是后来的庆春门。在民间野史中,对他看城门的这件事有无数发挥、演绎。

  两个月后,年羹尧迅速被抓捕回京,定罪,最终被皇帝赐白绫自杀。在杭州的这份官职,是他职场里黯淡的最后一站。

  另外,年羹尧门下一个叫汪景祺的清客秀才,是钱塘(今杭州)人,在年羹尧权力濒临崩塌之时,撰名为《功臣不可为》的文章,借古讽今,叙说年羹尧的委屈,称赞他的功绩。

  后来,在年家抄家的官员发现了包含这篇文章的书《西征随笔》,上交给了雍正帝。

  “完全可以想见,正在处理年羹尧案的雍正皇帝看到这篇文章时,要有多么的气急败坏、咬牙切齿。”郑小悠说。

  于是,汪景祺被“枭首”:他的人头在北京菜市口挂了十多年,直到乾隆朝才被取下埋葬。而他的妻儿也被发配边疆。

  这件事甚至影响到了浙江省的所有读书人:因为包括汪景祺在内诸多浙江人受刑的案件(其中也包括金庸的先祖查嗣庭),雍正四年起,皇帝下令浙江全省士人六年不准参加举人与进士的考试,截断了浙江读书人的仕途。

标签: 年羹尧;读书会;皇帝 责任编辑: 金英磊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01324973535146.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