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周三起天气回归晴好 35℃的高温天也将伴随而来
2018年07月02日 09:05:20 来源: 每日商报 见习记者 俞佳慧 记者 葛玲燕 制图 朱昊 通讯员 张梦思 陈晶

  本周六迎小暑 夏天常躲在空调房易患“痎疟”

  过去一周,我们经历了昼“烤”夜“焖”模式,幸好突如其来的雨水君及时灭了“火”。但这雨有点不按套路出牌,完全不给人反应时间,稀里哗啦一阵雨。

  接下来的天气还会继续晴雨无常吗?市气象台说,前半周依旧是阵雨为主,从周三开始,天气就会回归晴好了。西湖的荷花开了,大家有空可以去那里赏赏荷哦。

  天气:周三起天气回归晴好 高温天又将光临

  受雷雨云团影响,前两天杭城总是降雨频频的样子,暴雨、雷雨、阵雨、晴天轮番上阵,天气君花式上演“六月天,孩儿脸”模式,说变就变。

  可是老天爷不肯“雨露均沾”,像30日夜里的降雨,就主要集中在临安东部、淳安西南部、富阳西北部、桐庐北部等地,到主城区就只剩下小阵雨了。

  不过由于雨水打压,气温也有些疲软,昨天白天气温始终在24℃-26℃间徘徊。市气象台说,今天也是阵雨或雷雨天气,不过雨量不会太强,气温也会较昨天高一些,白天最高气温31℃,早上最低气温24℃。

  到了明天,在杭城徘徊了很久的雨水君,还想做一下最后的挣扎,午后到夜里可能有阵雨或雷雨,气温在25℃-33℃之间。

  周三起,杭城将转为多云到晴天气为主,雨水只能在“局部”小范围折腾一下了。届时气温也会有所升高,向35℃靠拢,高温天又来了。

  天气热起来,那么是不是意味着要出梅了呢?按照以往的气象资料来看,杭州平均出梅日期一般是在7月上旬左右,但是今年入梅时间较晚,具体出梅时间还不知道。等到出梅之后,35℃的高温天就会成为家常便饭。

  节气:本周小暑将至 夏天常躲在空调房易患“痎疟”

  “小暑接大暑,热得无处躲。”这周六,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小暑”节气。

  暑,有炎热的意思,小暑指的是天气开始炎热,却还没到最热的时候。紧接着,就是一年中最热的季节大暑,民间也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之说。

  小暑时节,大地上所有的风中都带着热浪。《诗经·七月》中说“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意思是说,八月即是夏历的六月,即小暑节气的时候,由于炎热,蟋蟀离开了田野,到庭院的墙角下以避暑热;在这一节气中,老鹰因为地面气温太高转而飞向清凉的高空中活动。

  这个时候,江淮流域梅雨即将结束,盛夏开始,进入伏旱期。而东北、华北地区开始进入多雨季节。因此,小暑后南方要注意抗旱,北方要注意防涝。全国的农作物都进入了茁壮的成长阶段,此时需要加强田间管理。

  小暑时节,天气炎热,躲在空调房里成了大家最喜欢的事情。

  浙江省中山医院主任中医师张卫星说,经常躲在空调间里不出来,把夏天过成了冬天,就会影响到秋季的“养收”,患一种叫“痎疟”的病,也会影响到冬天的身体健康。

  那该怎么做呢?张卫星说,生活起居上,要保持室内通风,开空调的时间不宜过长。呆在空调房期间,不要将空调温度调得过低,另一方面,可以在一天的早晨和傍晚,适当地外出活动。

  夏季的气候特点是:热和湿。防暑也很关键。

  张卫星建议,首先要避免长时间的在高温下作业,在口干时及时补充水分。高温下作业,大量出汗会引起脱水,这会进一步导致人体的散热功能出现问题,体温升高,发生中暑。

  同时,也要避免在空调房中过多地喝冰镇饮料,又或是大汗出后,汗孔未闭马上冲凉,以及夜间露卧室外,这会导致寒湿入侵,引起所谓“阴暑”的疾病。

  赏花:西湖红莲、黄舞妃…… 西湖边赏荷攻略请拿好!

  杭城夏日,不妨来西湖边散散心吧,荷花已经进入了盛放期。

  断桥荷区永远人气爆棚。有个好消息告诉大家,今年荷区通过提升美化,改变了以往单一的直线状,看上去更加富有生机。至于荷花品种,断桥荷区主打西湖红莲,该品种花色鲜红,花朵亭亭玉立,是西湖荷花主要品种之一。

  平湖秋月荷区,是西湖荷区中面积最大的一块,视野非常广阔。站在白堤边观望,第一感观就是一大片花海望不到头。平湖秋月荷区品种主要为西湖红莲、建德红莲。

  青帘坊荷区位于曲院风荷内,与印象西湖舞台遥相呼应,每年的西湖大水域第一朵荷花,几乎都是在此诞生。在此点上一杯茶,安静地欣赏清风拂过荷叶轻摇曼舞的身姿,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此区品种以西湖红莲、玄武红莲为主。

  位于西里湖西南角的小陈庄荷区,开着一种淡黄色的荷花——黄舞妃,显得格外抢眼。该品种是从武汉引进,2015年正式下水西湖。花朵盛开时温婉柔媚,就像一位妃子屹立在上翩翩起舞,别有一番风味。

  如果你觉得以上几个荷区太过喧嚣,不妨来乌龟潭荷区看看。该荷区品种以梦之晨为主,适合想要安静欣赏荷花的市民游客。

  有人对后孤山的荷花情有独钟,这里荷花品种主要为西湖红莲。2016年,西湖并蒂莲在这个荷区被发现,几十年来头一遭。

  北山街荷区你也一定不会错过。从北山街36号省庐南面湖岸线开始,一直向西延绵600米,到新新饭店结束,短短几百米怎么也不忍走完。这里面积大、种植集中、种类齐全,是摄影最佳地点之一。荷区的主要品种有玄武湖红莲、建德红莲等。

  活动:暑期到哪里玩? 工美馆的活动了解一下

  暑期近在眼前,怎样让孩子的假期更有意思?不妨来看看工美馆的夏令营活动。

  7月5日,有南浔千金镇采风将带大家走进南浔千金,参观剪纸博物馆,体验剪纸手工制作,以及童心小镇主题公园活动等。

  7月12日和13日的13:30—15:00,在工美馆还有剪纸文化宣讲和剪纸旋转吊饰制作活动,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报名参加。

  此外,还有“家在钱塘” 农村历史建筑保护系列活动之少儿讲解大赛、张小泉剪纸文化之旅等活动,想要报名的朋友,可以通过“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了解详情。

标签: 空调房;西湖;天气;荷花;出梅;杭城;阵雨;气温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