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环保小卫士”在大奇山办起了“环保戏剧节”
2018年07月03日 08:18:18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陈栋 边晓丹 文 林佳耀 摄 实习生 骆奕妃

  关注杭州市环保局官方微信“杭州环保”,了解更多“环保小卫士”的事迹。

  在杭州的校园里,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对生态环境保护有着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他们保持着一颗纯真之心,把环保装在心里、化为行动,并影响着周围的人们。

  最近,杭州市环保局公布了2017年杭州“环保小卫士”名单。这些孩子通过自己的坚持和努力,在环保领域取得了各自的成绩,用实际行动告诉人们——“我们虽然年龄小,但是做起环保公益,毫不逊色于成年人。”

  前几天,这群可爱的“环保小卫士”参加了由杭州市环保局主办、科学松果会承办的2018年“环保小卫士”夏令营,走进桐庐大奇山,学习如何与自然和谐相处。

  “环保小卫士”,个个不简单

  能当选“环保小卫士”,这群孩子都不简单。

  “节约能源就是保护自然,环境保护要从平日里的点滴小事做起。”李殊玚是杭州长青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也是一名环保小达人。平时,他会将草稿纸反复利用,会将铅笔尽可能用到最短,还会号召同学将不能再使用的铅笔头收集起来,捐给杭州市环保志愿总队。外出游玩或在小区散步时,他会随手捡起地上的纸屑、瓶子。另外,他经常在班里和同学分享环保知识,还走进定安路社区,为退休老人讲一讲“五水共治”课程,呼吁爷爷奶奶一起保护河道环境。

  杭州中策职业学校的韩佳辉在护水方面付出了大量的心血。韩佳辉是学校“绿之翼”环保社团的社长,从2016年开始,他和同学们一起,在杭州的河道、社区开展护水行动,每月一次对西湖区沿山河(杭大路桥段)开展巡河、护河和水质监测活动。其间,韩佳辉负责水质检测,并担任小老师,给前来参加活动的本地学生和留学生演示检测过程。

  杭州市娃哈哈小学六年级的卢融融不仅是学校大队活动部部长,还是浙江少儿频道的星级记者,获得过全国雏鹰银奖、上城区优秀少先队员、上城区勤学创新类美德少年等荣誉。课余时间,她不仅经常和父母、同学一起参加志愿者活动,在西湖风景区收集垃圾,维持交通秩序,还积极参加、组织并策划校内外的各项公益、环保活动,她的多项环保报告和实践活动获过奖。

  “环保小卫士”身上各有闪光点,他们的故事讲不完。

  齐集大奇山,他们办起了“环保戏剧节”

  “这是世界上最后一瓶可供种植的土壤,现在开始拍卖!”昨天,一场特殊的拍卖会悄然举行,拍卖品包括“世界上最后的纯净水”和“世界上最后可供种植的土壤”。

  其实,这是“杭+新闻”APP直播的一台由“环保小卫士”自导自演的环保戏剧。剧中,一个孩子在睡梦中穿越到2035年,当时,人类的资源已经枯竭,因此,在这场特殊的拍卖会上,人们为了纯净水和未被污染的土壤而一掷千金。

  6月29日至7月2日,2018年“环保小卫士”夏令营在桐庐大奇山下开营,新当选的“环保小卫士”在夏令营中走进自然,亲身实践,学习如何认识环境、了解环境,从而保护环境,明白自己还能为环境做些什么。本次夏令营的主办单位杭州市环保局专门找到杭州日报科学松果会,充分利用科学松果会丰富的自然科普教育经验,为夏令营设计有趣的自然课程。

  在为期4天的夏令营中,“环保小卫士”在富有经验的科学老师带领下,通过游戏、实验等方式,进行了水质检测、土壤环保测试,并认识了身边的昆虫和植物,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有了更深的理解。最有意思的是,本次夏令营设计了特别环节——“环保戏剧节”,让孩子们在两天时间里策划3台环保戏剧,包括《2035年的拍卖会》《文明只差一步》和《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并在结营当天演出。尽管筹备时间有限,孩子们自己创作剧本,自己充当演员,依然奉上了精彩的演出,而他们通过戏剧发出的环保倡议更是生动而深刻。

  18年品牌打造

  杭州学校环境教育领先全国

  杭州是全国最早开展学校环境教育的城市之一,2000年,“环保小卫士”与“绿色学校”两大活动同时创建,如今,它们都已成为杭州学校环境教育的特色品牌。当时,杭州市环保局环境宣传教育中心与杭州市教育局成立“绿色学校创建领导小组”,并由一些环境教育工作开展富有成效的杭州市(区)级绿色学校选派学生,参与夏令营活动,以环保知识学习和实践为主,让学生通过看、听、动手、交流等多维度体验的环保主题夏令营活动,增长环境保护知识,培养环境保护意识,杭州市“环保小卫士”活动由此展开。

  2005年,杭州市环保局环境宣传教育中心、市教育局联合开展首届杭州市“环保小卫士”评比活动。之后,每逢单数年开展“环保小卫士”评比、逢双数年开展“环保小卫士”夏令营,成了杭州市学校环境教育的惯例和品牌活动,培养了一大批热爱、关注、参与环保的小卫士。获得“环保小卫士”荣誉称号的孩子,不仅有着良好的环保行为习惯,长期坚持环保公益,还能带动和影响身边的人参与环保,是环保小达人中的优秀代表。

  目前,杭州“环保小卫士”学校环境教育工作在全省、全国已处于领先地位,杭州人热爱环境、保护环境的理念,在孩子身上早早发芽。通过开展环境教育工作,杭州已有越来越多的师生投身环境保护活动,培养出了一批批有社会责任意识和综合实践能力的学生,并通过孩子带动家庭、社会,共同提高城市生态环境建设。

标签: 环保小卫士;杭州市环保局;环保局;夏令营;学校环境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033111005860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