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018杭州国际音乐节来了!昨起到15日 钱江新城灯光秀将换成以“音乐”为主题
2018年07月03日 09:03:50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林建安 摄影 江玥

  音乐是能讲故事的。在面对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人时,音乐似乎最能讲好故事。

  去年的首届杭州国际音乐节,近400位中外音乐家汇聚钱塘江畔,搭建起了2017杭州国际音乐节的舞台,通过在琴弦蹦跳出来的一个个音符,杭州的故事正在被世界讲述、传播。

  一年后,2018杭州国际音乐节来了。

  昨晚,2018杭州国际音乐节开幕音乐会在杭州大剧院歌剧院举行,为期14天的城市音乐盛宴,也由此开启。周江勇、徐立毅、于跃敏、潘家玮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和省、市有关部门领导,以及1200多位音乐爱好者一起观看了演出。

  一曲旋律欢快、热情洋溢的《金蛇狂舞》过后,49岁的王健带着大提琴走上台,台下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这位4岁就开始学习大提琴的华人大提琴演奏大师,曾被提名格莱美最佳室内乐演奏奖。他在杭州有个特别的称号,叫“大提琴侠”,据杭州爱乐的工作人员说,是因为他拉的大提琴太好听,圈粉很多,所以“大提琴侠”就这么叫开了。

  他这次担任大提琴协奏曲《水袖》的大提琴演奏,昨天晚上,也是这首曲目的世界首演。

  随后登场的墨西哥女高音歌唱家凯伦·加迪亚萨瓦尔,和旅美男高音歌唱家张建一,为大家带来了《北京颂歌》以及意大利歌剧《茶花女》的经典唱段。沁人心脾的交响音乐、圣洁典雅的天鹅形象,柴可夫斯基的古典芭蕾代表作《天鹅湖》组曲选段,让大家领略了足尖上舞蹈的魅力。《海霞》组曲,则展现了解放初期东南沿海女兵的成长道路。气势恢宏的交响诗《罗马松树》作为压轴曲目,把现场的气氛推到高潮。

  音乐会上演奏的这些乐曲,既有悠扬的西方音乐,也有恢弘的东方旋律,这些各国流传百年的经典作品,从大师们的精彩演绎中,再次呈现在观众面前,洋溢着中西荟萃、古今交融的别样韵味和独特精彩。

  30岁的刘小姐昨晚坐在最后一排,每一曲响起时,她就闭上眼睛,右手在空中跟着节奏不停地敲打着。“我其实不太懂音乐的,觉得好听,就跟着节奏随便动动手指。”她有点不好意思地说。

  这大概,就是音乐的魅力。

  2018杭州国际音乐节由杭州市政府办公厅、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指导,杭州文广集团主办,杭州文广演艺集团和杭州爱乐乐团承办。在接下来的14天里,还将为大家带来19场驻节演出、2场特邀演出、9场社会公益演出、5场音乐讲堂以及音乐大师班、音乐节城市灯光秀、音乐快闪等多项活动。

  除了听音乐,还要讲音乐。在音乐节期间,还将举行2018杭州国际音乐节研讨会,邀请著名音乐界人士余隆、陈其钢、王健、周平、陈擎等共同探讨杭州国际音乐节的发展前景。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欧洲联盟广播电台将录播音乐会的部分演出实况。

  今年的杭州国际音乐节,是一场视觉和听觉的盛宴,听得过瘾,还能一饱眼福。7月2日至7月15日,钱江新城将亮起2018杭州国际音乐节主题灯光秀:“中国元素、音乐国际”的音乐节主题,将通过70万盏LED灯,以动漫的形象,展现在钱塘江两岸。

标签: 音乐;国际音乐节;杭州;演出;演奏;钱塘江;盛宴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