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300多个贫困县做电商 半年卖260亿 阿里成立脱贫基金后交出成绩单
2018年07月11日 07:41:0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

  浙江在线7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去年12月1日,阿里巴巴宣布成立脱贫基金,五年投入100亿探索互联网+脱贫模式。“目前不接受外部所有的资金捐助,只接受公司员工的定向出资。”马云表示,“该基金每半年公布扶贫财报,公布项目进展情况。”昨天,按阿里巴巴如约发布第一份脱贫半年报,向社会公示其脱贫工作的最新进展。

  根据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成立时的规划,脱贫工作将重点在教育、健康、女性、电商、生态五大领域开展。半年报显示,目前5个领域的行动路线已明确并已展开试点。

  拿电商脱贫来说,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介绍,在国家贫困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楚县,阿里巴巴村淘与维吉达尼等合作伙伴,帮助巴楚县打造“巴楚留香瓜”区域品牌,设定“一藤两瓜”的种植标准,并推进标准化农场模式,已经帮助500户贫困村民收入从平均每亩400元提升到每亩3600元。

  今年1月,电商脱贫已经宣布将扶持10个贫困县作为电商脱贫试点县,为当地培育更多致富“鱼塘”。在张勇看来,电商脱贫绝不只是“卖货”这么简单。“不仅是售卖产品,而是规划整个产业发展方向。这个做法时间比较长,考验耐心,但是只有产业发展了,才能真正成为贫困县的支柱。”张勇称。

  而除了电商脱贫外,女性脱贫催生“新职业”,陕西宁陕首批养育员上岗;蚂蚁森林上线平武关坝公益保护地,1000多万网友认领;而菜鸟驿站最高海拔4119米,在300个贫困县建仓半年发件超1亿,阿里云则将云计算应用到预判牲畜产量上,病死亡率降低3%……阿里经济体的技术与生态正全面参与脱贫工作。

  因此,阿里巴巴经济体在2018年上半年才有这样的成果: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巴巴平台网络销售额超过260亿元。淘宝“兴农扶贫”频道则实现覆盖8个省141个县。而蚂蚁金服旗下网商银行则向贫困县100余万用户提供贷款超过380亿元……

  阿里员工过去一年共为社会贡献了超过20万公益时。当天,阿里巴巴秘书长邵晓锋还宣布,未来,这些公益时将全面连接脱贫战略,被赋予脱贫新使命。

标签: 脱贫;阿里巴巴;电商;贫困县;扶贫 责任编辑: 金英磊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