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本土券商在行动 券商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2018年07月13日 08:17:05 来源: 杭州日报

  继2017年IPO(首发)上市公司数量排名第二,2018年浙江企业的IPO进程继续保持全国领先。2018年开年没多久,证监会公布的IPO在审名单显示,有439家企业处于正常审核状态,在审IPO的数量浙江仅次于排名第一的江苏,有51家。

  正如每一个成功人士背后都有坚定的支持者,每一家成功上市的企业,背后都有着辛勤付出的券商。这样的“浙江速度”的实现,离不开浙江本土众多券商的参与和推动。

  企业对是否要上市犹豫不决时,券商是背后的推手;上市过程中,股改、尽职调查、制作申报材料、帮助企业更加合规等等,离不开券商的一手扶持;而企业上市审核通过后的路演发行阶段,更是离不开券商的协助。券商,是企业上市过程中的“催化剂”和“点金石”。

  “凤凰行动”计划的提出,无疑也给浙江本土券商带来更广阔的机遇。

  财通证券制定了“涅槃行动”实施方案,还建立了超过300人的投行团队;而浙商证券联合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浙商创投、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等多家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拟设立“凤凰行动计划专项基金”。中信证券更是与中信银行、中信建投证券、中信建投资本、信银国际等兄弟机构联合,共同打造“中信联合舰队”,专项服务“凤凰行动”计划……

  他们,在跃跃欲试,期待为浙江带来更多的“凤凰涅槃”。

  蜕变:券商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2018年4月12日,随着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一声清脆的鸣锣声,振德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正式在主板上市。这家老牌医用敷料企业随之走到了新的历史节点。

  2014年,企业已经达到将近10亿元的销售规模,进一步转型升级、增加新的产品线,成了企业的必然选择。

  上市,就是接下来的选项。这是一个蜕变的过程,过程充满变数和艰辛。如何寻找到正确的发展道路?在董事长秘书季宝海看来,这与券商的引导和支持紧密相连。

  “券商保荐的企业很多,对行业的理解比我们更加深远。”季宝海记得,当时券商给了企业两个重要的建议:一是要围绕主业发展,要在自己的领域做深做精,不要轻易跨界;二是拓展产品线,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从传统敷料向现代敷料过渡。

  “比如现在广泛使用的泡沫敷料,就是现代敷料的一种,国内的泡沫敷料目前主要有赖于国外进口,当时券商就建议我们积极开展自主研发,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虽然刚刚上市不久,不过季宝海已经感受到了巨大的变化。现在,企业在品牌建设、人才引进方面,都有了显著的改变和提升,研发能力也进一步增强,品牌效应已经有了明显的提升。

  催化:杭州将迎来IPO高增长期

  作为一位有着二十多年工作经历的资深保荐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行浙江分部行政负责人张宁发现,最近一年来,他的工作变得轻松不少。

  “以前,寻找到合适的标的之后,我们往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来与企业主沟通,解释上市的概念、上市有哪些机遇与风险。但随着‘凤凰行动’计划的开展,我们发现很多前期的倡导和‘科普’工作,政府已经帮我们做好了。”

  此外,浙江企业本身素质的不断提高,也让张宁感到“事半功倍”。“最近三五年来,在对企业进行上市辅导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浙江企业的规范成本明显越来越低。这说明企业的合规意识正在不断提高,在上市过程中合规过程也越来越快。”

  对企业来说,上市是点金石,更是双刃剑。上市之前企业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上市之后,面对新的股东、新的市场,企业身上的担子一下子翻倍,对一些企业而言,虽然资产翻番,但同时负担也大大增加。这考验的是企业的实力,更是企业主的眼界和格局。

  “并不是所有的企业主都担当得起‘企业家’这个称谓。有些企业上市后反而不堪重负,也有很多企业上市后,企业主就把企业卖掉,或是通过投资房产等方式挣快钱。”

  但在张宁看来,浙江却有很多真正的企业家,希望通过上市让企业上一个台阶,继续做大做强。这跟浙江的经济实力以及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分不开。

  “浙江企业有很多‘隐形冠军’,发展迅速,不少企业都是行业的领头羊,但因为体量不够而被挡在上市的门槛之外。不过这只是一个暂时的现象,浙江,尤其是杭州,创业创新氛围非常浓厚,这为企业上市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在杭州各大创业园区,分布着众多科技型企业,它们都是能量丰厚的种子,只要有合适的机会,就会迅速生根发芽。张宁对这些企业充满了希望。“预计明后年,这些企业普遍能够迎来发展壮大,体量合规不成问题。到时候,杭州肯定能够迎来一个IPO高增长时期。”

  辐射:“凤凰行动”引来“梧桐工程”

  凤凰栖梧桐, 花香蝶自来。

  浙江省急速膨胀的“资本动能”引起了业界极大的关注。“凤凰展翅”引发的热度,传到了祖国南部的海边。去年年底,深交所组织专门团队,奔赴浙江进行对接,并决定实施“梧桐工程”,提供上市资源培训、固定收益、并购重组、四板支持、科技金融等服务,全区域、全产业的上市企业都会予以支持。

  为什么深交所重视“凤凰计划”?因为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等方面,浙江与深圳有着共同的理想和目标。这是互补,更是携手共进,让更多中小企业感受到资本的暖意。

  无论是先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还是凤凰已行动又栽梧桐树,通过资本市场的推手,浙江经济转型升级步伐迈得更大、更快。

标签: 企业;券商;上市;证监会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