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你还记得路边那处皋塘蔬菜交易市场吗?
2018年07月17日 15:06:17 来源: 杭州日报

  最近明月桥路上的彭埠街道菜文化博物馆,又“收进”了不少老宝贝。

  “这些木桶,当年都非常有用。”街道文化站站长王云良高兴地说,“别嫌脏,这是粪桶,当年蔬菜基地,菜地里浇粪施肥少不了它们;那些则有的是洗澡盆,有的是用来制作腌菜的;还有竹匾,过去用它来养蚕,或是晒霉干菜的……”

  这些,多亏了街道和杭报,在皋塘社区发起了“老时光”征集活动。

  眼看皋塘区块整体征收“箭在弦上”,为了守住老底子珍贵的记忆,彭埠街道和杭报特别进行了这次征集活动。其初衷,就是希望时过境迁,仍能够寻找到独属于皋塘的过去,并更好地打造皋塘的未来。

  说起皋塘社区老底子的菜文化,由来已久。

  “当年的皋塘村,还有一处蔬菜交易市场。”社区居民李毛法说,上世纪80年代时的杭州有两个蔬菜市场,分别在艮山门和清泰门两个位置,后来因为农民土地承包到户、干劲十足,农作物产量、质量大幅增长,彭埠乡政府决定在如今的白云假日酒店处建一个蔬菜交易市场和供应肥料、种子、农具等的生产资料部。

  为什么选址在此?

  交通便利是首要考虑的。当年这一带,有一条通往城里的“汽车路”,这条路坑坑洼洼,上世纪70年代,由市政府接管,将其改道、拓宽,逐渐建造成为正规的柏油路,东起七堡,西至大寨新村,贯穿了七堡、红五月、建华、六堡、五堡、彭埠、云峰、章家坝和新塘皋塘等11个村庄,路名叫“大寨路”。

  “当年是大家用人力和钢丝车拉出来的,是一条致富路,也是后来的艮山路。”皋塘社区老书记毛银伯说。

  市场里,农户和商贩成交后,由市场工作人员过秤,开票结算。

  “我自己也承包了两亩多土地,时鲜蔬果应有尽有,一季又一季,一批又一批,基本上三天两头就有上市量,家里开始有了存款而且位数不断增加。”李毛法说。

  后来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期,这个交易市场经过改造扩建,向东迁移到皋塘七组的位置,1993年春天,还办了一个开业仪式,挺隆重的。从此这个市场更加繁荣,不断供应本城所需,还打件头、装车皮,将货发至上海、南京等地区。

  后来随着不断城市化,这个交易市场也拆掉了。

  如果你有这个交易市场或是老艮山路的老照片,记得发给我们。

  除此之外,你家如有反映皋塘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工程建设的照片,或是反映农业生产、民俗风情、民间工艺等影像资料,当然也包括各个时期的个人家庭照、结婚照、满月照、生活照、工作照等成系列的老照片,以及反映皋塘不同历史时期风貌的各类照片,都可以发给我们。

  待征集活动结束后,我们会精心挑选能代表皋塘印记的老物件老照片在彭埠街道文化站进行公开展示。等到社区回迁,还要将征集所得的物品作为社区的藏品永久收藏。

  欢迎及时与我们联系,一经选用,将给予一定的报酬。具体联系人是彭埠街道文化站站长王云良,电话是86494337、86490176。

标签: 文化博物馆;照片;彭埠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