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面对同胞竞争 父母的处理方式特别重要 不光要一碗水端平 还要适度偏爱大宝
2018年07月18日 11:04:47 来源: 每日商报

  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生二胎,其中,有幸福也有烦恼,比如,同胞竞争问题。近日,有媒体报道,9岁女孩为了和刚出生3个月的妹妹争宠,拒绝自己一个睡觉,也不想去上学,哭着喊着要和爸爸妈妈待在一起,行为举止越来越像婴儿。

  在门诊中,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儿童心理科主任周国岭主任医师也经常遇到类似的咨询,他说,这类同胞竞争问题通常出现在7-10岁的大小孩身上,因为他们逐渐懂事,心思开始变得敏感,更易产生突然缺爱的心理落差感。为了避免这类问题的出现,家长不仅要一碗水端平,有时还需要适度偏爱大宝,照顾大宝的感受。

  生完二宝 大宝被放外婆家半年

  大宝竟然对着外婆改口叫“妈妈”

  周国岭在门诊中曾碰到过一个7岁的小女孩婷婷(化名),在妈妈和外婆的陪伴下来做心理疏导。小女孩看上去天真活泼,和普通小孩没什么不一样。但是,通过了解得知,面对自己的亲生母亲,“妈妈”的称呼她突然叫不出口了,反而对着外婆叫妈妈。

  原来半年前,家中迎来二宝,婷婷成为了小姐姐。对着两个孩子,家长感觉照顾不过来,于是就把婷婷送到外公外婆家住,想等着二宝稍微大点再把她接回来。平常,父母也会时不时带着弟弟去看婷婷,陪她玩一会儿。

  没想到,半年之后,外婆渐渐发现,婷婷不再叫自己“外婆”,竟然改口叫“妈妈”了,并且当见到亲生母亲时,说什么都不愿意开口叫“妈妈”。

  “她已经从心理排斥那个有弟弟在的家,对爸爸妈妈产生了陌生疏离感,认为自己不再是他们的孩子,认为外婆家才是自己的家。”周国岭说,再天真的孩子也会有自己的烦恼,他们很容易把多了弟弟妹妹,与父母不再爱我、关心我的想法画上等号。以婷婷为例,一些孩子面对弟弟妹妹和父母产生冷漠疏离感,而有的孩子则对二宝表现出强烈的敌意,甚至明显的攻击行为。

  “孩童时期,如果这种负面情绪持续时间长且没有及时调整,很可能会导致极端行为的发生,后续还会对情绪管理、人际交往等造成障碍。”周国岭说。

  家有两孩不仅要一碗水端平

  有时还应该更偏爱大宝

  如今,不少家庭都有二胎计划,想着两个孩子相伴长大,以后在生活上可以相互有个照应。想法很美好,可现实却往往不尽如人意,不少准备生或已经生过二孩的家长发现,二宝的到来对大宝的心理影响很大,比如开始变得不听话,爱发脾气。

  周国岭说,这在临床上称为同胞竞争障碍,它是国际疾病分类(ICD)诊断标准提出的一种心理障碍,特发于童年的情绪障碍中。简单地说,就是随着弟弟或妹妹的出生,儿童出现某种程度的情绪紊乱,表现为对弟弟或妹妹的竞争或嫉妒。


标签: 妹妹;外婆;大宝;弟弟;国岭;孩子;同胞;婷婷;爸爸妈妈;竞争问题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