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富阳俞家村红色基因融入乡村血脉
2018年07月19日 08:26:26 来源: 杭州日报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马佳依

  入伏,绿化经受高温考验。走进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富阳新桐乡俞家村,只见房前屋后的花花草草赏心悦目,条条街巷绿意盎然,每处景观节点都树着一块“党员绿化责任区”的牌子。

  “村庄绿化没有打蔫,全靠党员早晚来浇水。”俞家村党总支书记俞总标告诉记者,党员认领包干作表率,带动村民自觉打理庭院,环境整治成果得到长效保持。

  新桐乡党委副书记许春霞介绍,作为富阳“一江两路”(富春江,320国道、杭新景高速)党建示范带上的示范点,俞家村的党建工作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古色俞家,魅力党建”,古色代表了村落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经久不衰的文化传承,魅力体现在红色基因融入乡村血脉,引领乡村振兴。

  站在村口的“两山亭”里远望,一江春水往东流,碧绿的田野围绕着宁静的村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仅是俞家村优美环境的写照,更是全村1600多名党员群众共同守护的美好画卷。

  俞家村有源远流长的渔文化、码头文化,还有别具风情的俞家竹马。在进村主干道两侧,各有一组造型——红船,代表“乘风破浪正当时”;竹马,寓意“快马扬鞭自奋蹄”。俞总标说:“我们在开展党建工作的时候,希望能与地方文化更好地融合,因为只有扎根沃土、扎根群众,才能做到深入人心、凝聚人心。”

  清正廉洁是俞家的传统家风,廉政文化建设则是俞家村党建工作重点。在俞家宗祠的对面有条“清风廊”,挂着一副“百花无言播清风,初心不忘担使命”楹联,长廊里用6种植物寓意党员的6种品质,香樟代表了为国为民的高大形象,寒梅是清正廉洁,芝兰是坚定信仰……

  在红星广场前,有一口鱼儿游弋的“和家塘”。2017年,村支两委发动党员干部和群众响应“五水共治”,清理了淤泥,引来了富春江的活水,种了狐尾藻等水生植物,修起了青砖围栏,让曾经死水一潭的“和家塘”成为村民乘凉聊天的好去处。

  俞家村的长桌宴,成为2018新桐乡“春天的盛会”活动的亮点。长桌宴就摆在横街的百年石板路上。以前的横街“脏乱差破”,改变始于去年创建美丽庭院示范区块。集中整治的时候,妇女姐妹们一次又一次地上门做工作,拆除猪栏牛棚,清理杂物垃圾,利用缸盆坛罐栽花种草。美丽庭院中涉及到一些设计,俞家村妇联主席俞香娟就把自己的一些想法和疑问发到家庭群里,她外甥是搞工程设计的,帮她画图纸,她老公懂泥瓦工,每天来现场指导把关。俞香娟说:“我觉得美丽庭院创建既是妇联的工作,更是惠及老百姓生活的实事,所以一块石头怎么摆都是要好好设计过的。就像这个圆盘,我们考虑了很久,正是因为这里邻里和睦、团结圆满,所以用一个圆盘,让左邻右舍围着它夏天纳风凉、冬天晒太阳。”

  俞家村委的围墙上,用老船木拼出破浪的渔船、百年的古樟、古老的建筑、躬耕的身影,“根植沃土,心有担当”“心系百姓,船行万里”等标语,展现俞家村深厚的历史文化、多彩的地方特色、先进的党建文化。7月1日,新桐乡党委组织各村200多名党员到俞家村观摩学习,并在村委院子里的“宣誓墙”前,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标签: 新桐乡;历史文化;村落;富阳;绿化;党建工作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