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盘清炒葫芦放倒壮汉,夏天吃苦引起腹泻需及时就医
2018年07月20日 15:49:44 来源: 每日商报

  老李今年47岁,身板硬朗,平时喜欢养生,知道中医里有讲夏季吃点苦的可清火。夏天来了,自家小菜地里生意盎然,每天的餐桌上都能吃到自己种的蔬菜。上周五中午做饭时,他做了一盘清炒葫芦,尝了一口发现比莲心还苦,家里人都不爱吃,但他自己觉得,这么炎热的天气吃点苦的蔬菜有助于去火,于是强忍着苦味,多吃了几块。

  饭后没多久,他就感觉自己吃坏了肚子,半个小时内又吐又拉了两三次。到后来胃里的东西吐完了只剩干呕,老李还觉得自己心跳加快,头也晕乎起来,于是赶紧赶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集团瓶窑院区急诊就诊。

  接诊的是急诊ICU主任潘华飞,他回忆道:“来的时候(患者)人已经出现脱水,气色差,所幸神志还是清醒的。血象检查显示无细菌中毒,综合各项检查及患者自己口述,判断是食物中毒。”

  幸运的是,老李并没有出现脏器受损,通过大量补液等治疗,老李的腹泻呕吐明显缓解,24小时后各项指标正常,基本恢复健康。

  都说夏天宜吃苦,但也不能乱吃

  都说夏天易上火,中医理论也认为,夏季应适当吃“苦”。然而,并不是所有的“苦味”都能起到清火作用,就好像老李的这盘苦葫芦,清火不成,反而进了ICU。

  潘华飞说,葫芦及其变种瓠瓜是大家熟悉的夏季蔬菜之一,但大部分人都不知道它有甜苦之分。

  “葫芦品种杂交,可引起遗传性变化,生长出一种苦葫芦。苦葫芦外形与甜葫芦相似,一般人很难区分,只能靠吃出来。甜葫芦是日常菜肴,但苦葫芦含有一种植物毒素碱糖甙毒素,毒素加热后也不易被破坏,误食数小时后就会发生口干、头昏、恶心、乏力、嗜睡等症状;严重者则会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解脓血便等症状,甚至会出现脱水、休克、脏器功能受损等危重症表现。”

  一般来说,除了苦瓜外,大部分葫芦科植物(包括丝瓜等)若出现苦味则多半有植物毒素,不能再吃。一旦误食后,呕吐腹泻都是身体出现的应激反应,应重视并立即就医。潘华飞强调,如果不及时就医,则腹泻呕吐4-6小时即可引起严重脱水,带来的并发症包括肾脏等脏器受损、电解质紊乱而严重低血钾,诱发心律失常,甚至心脏骤停。

  虽然说多吃新鲜蔬果,但吃的时候也要特别注意,个别蔬菜不炒熟也会带来中毒风险,比如四季豆和鲜黄花菜。此前,市一医院就接受过误把水仙叶片当大蒜叶炒菜的患者,也接诊过鲜黄花菜没炒熟,一家人中毒的情况。

  市一医院营养科主任杨任华提醒,夏季大量蔬菜上市,如果是自己不了解的蔬菜菌菇,就不要去尝试。一般正规菜场购买的蔬菜可以放心吃,但清洗的时候要多过几遍水,叶菜可多泡半小时水,可清除残留农药。四季豆这样的蔬菜烹饪时间要足够,烧熟再吃。发芽的马铃薯和表皮发青的生姜都不要再吃,吃到苦味蔬菜应立即停止食用,不要觉得舍不得而不肯倒掉。

标签: 葫芦;蔬菜;清火;夏季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