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转塘沿山南渠能开室外音乐会 下沙滨河绿道可以观潮露营
2018年07月24日 06:51:3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杭建宣

浙江在线7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杭建宣)很多人的回忆里,总有家门口的波光粼粼。河道之于江南人家来说,以前是生命线,如今是生活轴,半点都马虎不得。

昨天,杭州市建委发布消息称,今年杭州市区河道综保工程计划综合整治城市河道45条,总长58公里,其中当年完工20条,总长约31公里。截至年中,已开工27条、完工10条。

那么,今年综合整治的这些河道,究竟对防洪排涝起到了什么作用,有哪些河道在综合整治后,添加了游步道和周边景观?

已完工10条河道

防汛泄洪是首要任务

今年杭州市区河道综保工程整治实施的河道,目前已完工的10条分别为江干区七号港、西湖区五号河、西湖区东片排涝河、滨江西兴后河、余杭区中星桥港、余杭区兴花浜港、余杭太平桥港、下沙新建河、之江三号浦和之江周浦沿山南渠。

目前正是杭州的主汛期,上个月的连续暴雨,淹了不少地方,很多市民担心,目前这批新整治的河道泄洪能力如何?

杭州市市区河道整治建设中心透露,完工的这10条河道中,有3条为防洪排涝主次干河道——之江三号浦、东片排涝河、下沙新建河,它们将成为周边区域的主要泄洪通道。

今年,河道综保工程将继续按规划畅通水系河网。综合整治的项目中,西湖区南阳坝河颇为典型。它位于三墩留祥路北侧,西起吉鸿路,东至族浜漾河,全长约1.1公里。原来的南阳坝河河道才两三米宽,水质很差,河床淤积严重,根本无法排水。这次整治,要把河道拓宽到10米,还将保留一座清代的单拱桥——永兴桥。今后它将沟通族浜漾和西行河,联通三墩单元的水系,防洪排涝能力和河道水质都会提升好几个档次。工程还将运用海绵城市技术,河道沿线绿道及园路,都将装上渗透铺装、设置渗渠等,让河道及周边具备多角度防洪排涝能力。

除了防洪排涝提升水质

还要具备景观、绿化休闲等功能

河道的功能不仅是防洪排涝,同时也需要具备景观、绿化休闲等功能。

杭州市市区河道整治建设中心介绍,除增强防洪排涝功能、提升河道水质外,今年河道综保工程还计划同步贯通这些河道的滨水绿道,打造一批市民家门口的带状公园。上半年已建成绿道有9.8公里,新增滨水景观绿化9.8万平方米,像吴家角港、下塘河、七号港、东新河等,都形成了集公园、廊亭、景观、游憩于一体的滨水绿色空间。

这里向大家介绍两个很有特色的滨水绿道。

一个是之江转塘地区的象山沿山南渠。它西起规划灵龙路,东至象山路,全长3.2公里。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工。

这条河道,借着美院艺创小镇、象山艺术公社文化项目建设的“东风”,将艺术元素融入河道综保建设,沿河修建音乐综合体、艺术营地、桥上剧场、多媒体栈道等,今后在这里,会举办各种小型室外音乐会、戏曲演出、行为表演等艺术活动,加上周边还有一些江南水乡的风韵,今后说不定又是一处“网红”。据说,9月份可能就可以对外开放了。

另外一个,是下沙的首条环开发区滨河绿道带,全长约31.3公里。今后,大家可以来这里参加马拉松比赛、自行车赛、观潮、露营等各类活动。

标签: 河道;排涝;整治;景观;防洪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