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上半年GDP增长7.6% 下半年要做这些事
2018年07月25日 09:45:48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殷军领

  今年下半年将重点做好这几件事——

  “最多跑一次”年底前所有民生事项“一次办结”

  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

  加快建设“无人工厂”“无人车间”

  规划建设“两个三角形”交通回路

  昨天上午,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会上,省长袁家军作了《关于上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半年政府工作的报告》。

  今年上半年,全省经济稳步向好、社会和谐稳定。全省生产总值增长7.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3%,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4%、9.3%。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也是新一届省政府的开局之年,今年下半年浙江要确保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最多跑一次” 年底前所有民生事项“一次办结”

  让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尽量少跑、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跑,是浙江向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一年多过去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巨大成效。

  调查显示,全省“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87.9%、满意率达到94.7%。

  今年下半年“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明确,年底前,要实现50%的民生事项“一证通办”,所有民生事项和企业事项实现“一次办结”;确保年底前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

  全面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实现信息孤岛100%全打通、数据资源100%全共享、网上办事100%全覆盖。

  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

  今年下半年,在着力破难题克难关,筑牢高质量发展底线方面,浙江会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金融风险防控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

  在金融风险方面,将会加强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规范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

  在污染防治方面,将制定浙江“污染源地图”,挂图挂牌作战。将实施“五水共治”碧水行动,力争完成100座城镇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技术改造,确保完成100个入海排污口整治;全面推进“垃圾革命”,确保设区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分别达到80%、50%以上。同时,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完成农村厕所改造50000座,新建、改扩建景区厕所2000座。

  加快建设“无人工厂”“无人车间”

  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是浙江创新驱动的重要力量。今年上半年,浙江启动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制定实施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建设方案和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6.4%,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3602家,成效初显。

  下一步,浙江将加快浙江实验室建设,加快推进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集成电路等产业发展,谋划实施智慧大湾区、城市大脑、无现金社会等引领性标志性的重大工程,建设一批“无人工厂”和“无人车间”,加快打造数字科技创新中心、新型贸易中心和新兴金融中心。

  规划建设“两个三角形”交通回路

  大湾区大通道大花园大都市区建设,统称“四大”建设,是对全省空间格局的总体考虑,是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顶层设计。

  大通道建设,重点将谋划构建“两个三角形”高速高铁双回路。

  一个是高速回路,即杭绍甬智慧高速公路—杭州湾跨海大桥—沪杭智慧高速公路。

  一个是高铁回路,即杭甬城际铁路—沪嘉甬跨海铁路—沪乍杭铁路。

  这两个“三角形”的顶点分别是杭州—上海——宁波,通过高铁和高速相互联系到一起,最终将实现杭州湾经济区的“1小时交通圈”,为打造世界级大湾区,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基础支撑。

  在六个交通项目中,两个是新面孔。

  沪杭智慧高速,还在谋划中,具体走向还没有公布,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它和正在建设的杭绍甬智慧高速一样,将实现自动驾驶、自动充电和自由流收费等功能。

  杭甬城际铁路,是杭州至宁波之间的一条客运专线,在现在的杭甬高铁线北面。

  另外报告中提到,在浙江东部沿海,还将分别规划建设一条高铁和一条智慧高速:浙东沿海高速铁路和甬台温智慧高速公路。

标签: 金融活动;数字经济;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