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房贷放款提速 新杭州人小叶子8天搞定银行放款
2018年07月28日 09:20:21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王潇潇

  今年3月22日,快报报道了毕业3年的新杭州人小叶子的买房故事:2017年夏天,小叶子卖了老家的别墅,凑够首付,开始了买房之旅,跟着中介来回看房,奔波了一年,迟迟没有下手……

  最近,事情有了进展。小叶子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出了“小红本”房屋产权证,配文:简直经历九九八十一难。

  其中,提到银行放款的速度时,她用了两个字来形容:神速。和此前放款要排队,动辄一两个月甚至半年之久相比,小叶子从银行审批完毕到接到通知放款,总共才等了8天时间。而现在放款速度大大加快,和资金面趋于宽松不无关系。

  新杭州人的买房故事

  过程曲折流程飞快

  小叶子的买房经历,可以用“一波三折”来形容。

  “这是我签的第三份购房协议,中间经历了两次‘被毁约’。第一个房东欠了一屁股债,债主们不敢让他卖房子,他四处想办法,拖了我两个月。第二个房东,头一天刚跟我签完协议,第二天就说不卖了,也不知道是坐地起价,还是家里有难言之隐。”小叶子苦笑,“那天晚上我一夜没睡”。

  “第三次买房的过程,又有故事可以讲。”小叶子说,她是7月1日看的房,觉得各方面都比较满意,但是房东等着腾名额去摇号买新房,所以特别着急,要求7月15日之前必须过户。

  “我本来打算放弃了,时间太紧,感觉根本来不及。中介说可以加急办,审批过了就能过户,不牵扯放款,我就答应了。”小叶子说。

  7月3日,她递交材料申请贷款,7月11日审批完毕,7月19日接到银行的放款通知,共计等了8天。每一步都走得很流畅,连中介都说,这是他们店今年最曲折但流程最快的一个单子。

  放款速度明显加快

  房贷利率与此前持平

  今年上半年排队等着放款,一等就是一两个月,现在一周搞定,这绝非个例。银行加快放款步伐的说法,得到了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信贷经理的认同。

  “每个月的月初会下放本月的房贷额度,往往用不了几天时间,额度就用完了。房贷额度多少,主要看总行的分配,多额外划拨,肯定会先把排队等待放款的存量申请解决了。”该信贷经理解释。

  另一位国有大行信贷经理则表示,原先至少要等两个月以上,现在普遍在一个月以内。

  我爱我家中介小郭说,6月开始,银行放款速度得到提升,目前普遍在15天左右,和上半年相比,快了不止一点点。当然,个别几家额度宽松的银行,能在一周左右放款。

  信贷额度宽裕了,那么房贷利率呢?是否会下调?

  各家银行的情况,快报记者也大致兜了一圈,了解到的信息是:房贷利率与此前持平。

  目前,四大国有行首套房利率上浮15%,二套房普遍在20%及以上。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商行首套房利率普遍上浮15%-20%,其中有一家银行上调到了30%。

  央行“放水”5020亿

  经营贷投放加快房地产贷款严控

  楼市的这一点小变化,和宏观政策有关。

  7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展5020亿元的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利率维持3.3%不变。因当日并无MLF到期,只有17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当天公开市场净投放流动性达3320亿元。此次投放的流动性规模,堪比一次降准。有分析认为,央行货币政策有转向宽货币、宽信用模式的倾向。

  同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明确要求,财政金融政策协同发力,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会议还提出,要保持宏观政策稳定,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根据形势变化相机预调微调、定向调控。

  “在总体额度有所宽松的背景下,信贷投放呈现两端分化:对于企业经营性信贷,尤其是小微企业,额度宽松,利率也很低;但是对于房地产行业及个人房贷业务,利率仍然很高,额度保持收紧。”浙江某国有银行人士指出。

  事实证明,宽松的货币环境对于房地产市场还是起到了一定“刺激作用”。

  对此,该银行人士表示,在大部分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同时,也会有一部分资金“曲线”流到房地产市场。“企业不需要这么多资金,多出来的部分,便绕开银行监控,往房地产上扔了”。

标签: 买房;叶子;放款;房贷利率;杭州人;银行;故事;额度;中介;宽松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283360948685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