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好吃也别贪吃!夏日杭州餐桌上这道美味有毒
2018年07月30日 09:20:33 来源: 杭州发布

  炎热的夏天,胃口下降不思饮食?贤惠的杭州马大嫂自有妙招!一道闻起来臭臭吃起来鲜鲜的霉苋菜梗,成了本地人餐桌上的“座上宾”。然而,吃的不对,会进医院哦。

  大伯吃霉苋菜梗进了ICU

  杭州的徐大伯从菜市场买回腌苋菜梗,颜色看着比一般的腌苋菜梗更翠绿一些。吃了后,徐大伯开始觉得头晕胸闷,恶心想吐,连嘴唇和指甲都开始发紫。家人把他送到了医院。

  医生诊治,徐大伯为亚硝酸盐中毒。亚硝酸盐中毒会出现缺氧,皮肤黏膜发紫,学名叫发绀,就像这样:

  亚硝酸盐中毒的原理其实也不复杂,正常人的血红蛋白含有Fe2+,本身是紫红色的;它能够携带氧分子而变成鲜红色,输送给全身的组织器官使用;但如果继续与氧化剂(如亚硝酸钠通过反应生成的亚硝酸)反应则Fe2+就会变成Fe3+,生成棕褐色的高铁血红蛋白,无法携带氧分子,也就出现了皮肤发紫和缺氧反应:

  自上而下分别为血红蛋白、氧合血红蛋白和高铁血红蛋白,感觉好像看了一场变装秀。

  霉苋菜梗里面为什么有亚硝酸钠?

  由于蔬菜种植过程中,使用过多氮肥在加上日照不足等情况,导致蔬菜(特别是绿叶菜)本身就含有硝酸盐。

  在腌制过程的初期,菜表面自带的需氧细菌“称王称霸”,其中一些能将硝盐不断还原成亚硝酸盐(如下图的葡萄球菌)。

  但随着氧气耗竭,厌氧的乳酸菌逐渐夺取统治权,所以,经过腌制的霉苋菜梗里面含有亚硝酸钠这个问题就不难理解了。

  腌菜应该怎么吃?

  咸津津的麻油榨菜头、酸爽可口的泡菜……鲜香的腌菜们搭配温吞稠滑的白粥,绝对是夏日里最完美的CP,一想到腌菜因为含有亚硝酸盐就不得不放弃,真是泪流满面啊!

  别怕,市卫计委给大家来支招,吃腌菜两点要记牢!

  1、腌制5至20天的菜避避开——此“金科玉律”适用于各色腌(酱)菜。

  2、不要买三无产品。标准化生产对腌制的流程、亚硝酸盐的含量有比较严格的把控。


标签: 苋菜;亚硝酸盐;血红蛋白;腌菜;亚硝酸盐中毒;亚硝酸钠;腌制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