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余杭非遗进军营 共话军民鱼水情
2018年07月31日 08:18:40 来源: 杭州日报 驻余杭记者 白赟 通讯员 高洁

  “这是2008年奥运会时期创作的奥运福娃系列,我给每一项运动都创作了一幅铁艺画,一共48幅。”在舟山某驻地部队内,余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厉柏海正为部队官兵讲解奥运福娃系列铁艺画的创作过程。

  7月26日,由杭州市余杭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区文联及区南苑街道办事处共同主办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一周年——余杭区非遗进军营暨厉柏海铁艺画展”在驻舟山市某部队举行,余杭及舟山两地书法家、摄影爱好者、部队官兵共200多人参观了画展。

  这是余杭区喜迎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洛阳营”命名70周年而举行的2018非遗文化进军营系列活动之一。此次画展将持续至8月6日,部队将分批组织士兵参观。

  铁艺画是余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以铁皮和铁丝为原料,运用绘、剪、敲、折、焊、拼等工艺,通过民间艺人的巧手,创作完成一幅幅简洁明快的作品,立体感强,观赏性好。本次画展分为四个系列,共展示了厉柏海先生的140余幅铁艺画作品,以及部分重点非遗项目展板。

  “一直以来,画展进军营是我的一个梦想,我接触到这门手艺,就是起源于当初在部队中学习到的‘芜湖铁画’技艺。”厉柏海说,近几年来,自己的作品多次在各大博物馆展出,但走进军营还是第一次,为此他准备了两个多月时间,希望能为部队官兵带去更丰富的文化生活。“不忘初心,我会创作出更多更好的铁艺画作品,让非遗文化走得更远,让自己的铁艺生涯不留遗憾。”

  画展现场,看着一幅幅用铁皮制成的画,官兵们觉得既新奇又有趣,军营生活因这场非遗文化大餐的到来变得更丰富多彩。部队官兵李靖说:“这个画展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我要更努力丰富自身文化精神。”

  余杭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向部队官兵带去余杭人民的美好祝愿,用余杭非遗文化传递社会的正能量,架起文化拥军的友谊之桥,共享地区发展成果。”

标签: 余杭区;部队官兵;创作;非物质文化遗产;画展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