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钱报记者小冰上岗两年焕新颜
2018年08月01日 07:15:17 来源: 浙江在线 卢瑶瑶

  浙江在线8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卢瑶瑶)说起微软小冰,想必大家都不陌生。2016年12月小冰“入职”钱江晚报,作为钱江晚报浙江24小时特聘的机器人记者,小冰不仅会写稿、写诗,还会播报新闻,更会与用户在评论区抢沙发互动。

  近日,微软召开了第六代小冰年度发布会,宣布小冰完成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升级。钱江晚报和浙江24小时是小冰作为记者入驻的唯一平台,此次升级后,她的写稿技能也有了重大突破。

  从财经评论到金融资讯

  专业能力值得期待

  微软小冰的发布会,一年只开一次,一开就是两小时以上。产品内容密集、仅发布已上线或已落地的产品,是小冰发布会多年来保持的传统。

  此次发布会开场就介绍了小冰已具备金融领域资讯生产的能力。从250多天前开始,小冰就化名“万小冰”在万得资讯的终端上发表金融资讯,服务于国内90%的金融交易机构交易员;化名“华小冰”在华尔街见闻APP上发表金融资讯,服务于国内40%个人投资者。

  发布会后,小冰在这两个专业金融平台上正式启用自己的本名。除了继续向用户提供全部26类上市企业公告摘要外,还将全面扩充产品线,生产包括短摘要、长摘要、金融研报、垂直搜索、知识图谱、全景可视化在内的各项资讯生产服务。

  其实,在去年6月,小冰曾对外公布过她给财经类新闻写简短评论的能力。可见,小冰在金融领域的内容生产能力,在13个月内进步飞快。

  据微软副总裁王永东介绍,虽然目前小冰只在金融领域发力,但从发展趋势看,我们不难猜测未来的小冰会介入各个垂直领域去创造内容价值,打造更富人性的AI。

  发布白盒写作工具

  能定制带观点的稿件

  除了在金融领域大展身手以外,小冰作为钱江晚报浙江24小时机器人记者,在媒体内容生产领域,也完成了技能升级。

  在此次发布会上,微软小冰团队与北京师范大学共同研发并推出了“小冰白盒写作辅助工具”。小冰白盒不仅能够快速写成一篇快讯稿,还可以就某一话题,指定从某一态度、观点、立场出发完成文章写作。

  举个例子,以“华晨宇”为对象,在“歌手”领域,选择“逆袭成功”、“不负众望”、“意外出局”等不同态度,小冰生成的文本倾向也会随之变化。

  从2017年2月入驻以来,小冰在浙江24小时客户端上共发稿数百篇。在刚刚过去的世界杯比赛期间,小冰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与用户PK赛果预测,同步发布预测稿件,最终牢牢占据预测榜第一名。

  有了白盒写作这个辅助工具,未来的机器人记者小冰将不断提升发稿速度,丰富稿件内容。

  打造童话工厂

  每天讲一个专属故事

  “小冰姐姐讲故事”是浙江24小时客户端上的一个亲子内容栏目,每天都会在宝宝的睡前时间更新一则小故事。

  此次发布会上,小冰姐姐将讲故事技能升级为童话工厂,能够为孩子定制专属的故事。比如,输入孩子的姓名“乐乐”、选择性别“女”,故事的主人公就变成了乐乐,小冰姐姐讲故事的开场白就变成“乐乐小朋友你好,我是你的好朋友小冰姐姐……”

  记者试用后发现,启用这一功能后,小冰将每天自动更新一则专属故事。

  据了解,小冰生产的有声读物已经覆盖国内90%以上的儿童早教机器人和80%在线收听平台。而这次微软也与小米合作,对智能音箱版的小冰进行升级,小冰能够控制的智能家居从30多种扩大到80多种,同时应用声纹识别技术识别不同用户,在家居控制权限上给予区别对待。

标签: 钱江;机器人;浙江;微软小冰;故事;金融;金融领域;记者;发布会;...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