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这个暑假火得一塌糊涂的信息学 会不会是下一个奥数?
2018年08月05日 08:04:29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姜晓蓉

  最近,19楼一个帖子引起不少家长的关注:《奥数暂时沉寂,编程会成为下一个奥数么?》。发帖网友“云淡风轻的快乐”说起自己的经历——

  我们去年年中停掉了奥数,我认为奥数不再是非学不可的科目了,之后不少奥数杯赛宣布停赛。我之后询问了一些朋友,不少人提到了编程。

  现在孩子已经在家里自学编程半个学期了,感觉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难,现在比较好奇的是,编程会不会成为下一个奥数?如果学得早是不是优势会大一些呢?

  这位家长说的编程,就是现在很流行的信息学。在各大论坛里,讨论少儿编程的帖子不少。

  这几年,小学生里学编程的孩子越来越多了吗?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家长把目光关注到编程?编程会成为下一个奥数吗?带着这些问题,快报记者走访了几个暑假编程培训班,采访了一些家长和老师。

  大部分学生四五年级开始接触编程

  也有个别学生一年级就开始学了

  上周三,我们去一个信息学培训班听了一上午课,老师讲的内容主要是C++语言。因为是文科生,我听得是云里雾里,而同学们听了老师讲课后就开始闯关做题,真的非常厉害了。一位男生,一道题做了80多次才过关。

  课间,我做了一个小调查。

  班上20位学生,大部分是五六年级和初一学生,年龄最小的学生下学期上四年级。

  什么时候开始接触编程?一年级开始接触的有1个,三年级开始接触的有4个,四年级开始接触的有5个,五年级开始接触的有4个,六年级开始接触的有2个,其他同学初中后才接触。

  来上信息学课,是自愿的还是爸爸妈妈让他们来的?自己愿意来的同学有12个,而另外8个小朋友,是父母让他们来的。

  这个班上的学生,有些是刚刚接触信息学,也有些小朋友基础比较好,编个小游戏不在话下。有位小男生,接触编程比较早,在班里俨然成了小明星,一些有难度的题他都会,不时有同学向他请教。

  这位小男生姓吴,下学期六年级了,因为爸爸从事IT行业,一年级就在爸爸的带领下开始接触编程。“刚开始是看了一本编程的书,觉得很有意思,就一直跟着爸爸学。前不久我还自己编程,建了个聊天室。”小吴说起来满脸自豪。

  前天下午,我们又去了一家还算火爆的编程培训机构,门口的易拉宝里,贴着几位获奖学生的照片。工作人员说,现在暑期课程快接近尾声了,人不是很多,下学期周五周六晚上这样的热门时间,都已经排满了。

  转了转,一共有八个教室,有的教室有三四个学生,有的教室只有一位学生。每个教室都不大,放着十几台台式机,有小朋友正在研究,也有老师在上课。

  一位妈妈正在打听课程的费用,工作人员说,打包下来,一年的价格在一万七到一万九之间,每周一次课。看了看课程内容,有Scratch、APP Inventor、mBot机器人等。

  近几年接触编程的学生越来越多

  部分家长是冲着信息学竞赛去的

  一位中学信息学教练说,信息学一般从小学高年级开始,学的内容是真正的编程,有一定难度。“从专业的角度来看,信息学就是编程,也就是写代码,现在市场上还有一些针对更小孩子的培训,比较流行的有Scratch等,主要是模块的形式,让孩子对编程有感觉,严格意义上其实不算编程,但打着‘编程’的旗号,这几年真的是越来越火爆了。”

  小学生里学编程的孩子真的越来越多了吗?

  采访中,几位小学信息学老师说,近几年接触编程的学生确实越来越多,也有低龄化的趋势,有家长甚至从一年级就开始接触编程的相关知识。有老师说,学校的信息学社团很抢手,大家抢着报名,名额要靠秒杀。

  编程为什么突然开始受欢迎?

  一位信息学教练说,吸引不少家长的一个信息是:杭州有不少高中甚至初中的牛娃,拿到全国信息奥赛的前几名,提前就被清华、北大等知名高校锁定。“我从事信息学培训好多年了,以前都没人理我,但从2015年突然火爆起来,来找我咨询的人多了很多。”

  “我的推断是,那几年浙江省的信息学竞赛成绩很好,在国际上拿到不少奖项,一些成绩好的学生,被清华、北大等著名大学录取,而中考也有信息学的特长生,很多人想把信息学的成绩当做升学的一个敲门砖。”

  为什么要学编程?不少家长也有自己的想法。

  一位妈妈说:“我们孩子下学期三年级,注意力不太集中,又爱玩电脑游戏,我们就让他接触编程,希望能学一些吧。”

  也有不少家长是被一些牛娃的竞赛成绩吸引来的。在一个培训班门口,一位妈妈说:“我们孩子下学期五年级,兴趣班不算多,围棋、数学和编程,基本上都和思维训练有关,他对编程很感兴趣,数学成绩也不错,我们之前了解过信息学竞赛的信息,但现在这方面的信息太少了,想要参加竞赛,不知道需要系统地学哪些内容。”

  还有家长说:“现在身边学编程的孩子越来越多,我们也去学学,总有用的吧?”

  信息学教练:学信息学不宜太早

  五年级升六年级的暑假比较合适

  学军中学的徐先友老师是信息学竞赛金牌教练,这几年带出好几位国际金牌选手,在全国都很有名气。学信息学有哪些好处?徐老师给我们总结了一些。

  一、锻炼、提升逻辑思维能力。通过编程找到不同问题的解决方法,不断调试程序得到答案。有家长担心孩子电脑玩多了影响成绩,恰恰相反,通过编程提升逻辑思维能力后,学会思考,反倒能提升文化课的学习效率。

  二、学会解决问题,提高创新能力。信息学竞赛是解决实际问题,方法各种各样,不同学生有不同风格。

  三、培养严谨、认真的个性。因为编程训练,用计算机计算,点错一个小数点结果就大不同。

  江南实验学校的冯俊杰老师是信息学教练,已经带了十多年的学生了。冯老师说,这几年浙江这边参与信息学的人越来越多,获奖的也不少,引起了家长的关注。

  冯老师说,首先要明确一点,通过信息学奥赛进入顶尖高校的学生,只是金字塔上面的个别同学,这条路不容易走。

  “现在不少家长有误区,有的来问我能不能冲刺两三个月直接参加比赛拿个奖,这些家长把整件事情的难度想得太简单了。一位学生,从零基础到参加比赛,起码要两到三年时间,没有捷径。”

  作为专业的信息学教练,对家长有哪些建议?

  冯老师说,孩子有兴趣的话,最好的接触信息学的时间应该是五年级升六年级的暑假。接触信息学不宜太早,因为编程经常会遇到一些语数知识,年纪太小表达不出来。

  很多家长问,如果提前接触一些简单的编程,例如scratch这些,对之后学习信息学的帮助大吗?

  冯老师说,你如果先学了一些,初期确实会有帮助,但到中后期影响就有限了。说得通俗一些,写编程有点像写论文,有表达也要有逻辑,所以语文数学等学科成绩好的话,潜力会比较大。

  杭州另一位金牌教练接触了不少家长:“学编程确实不用太早,感兴趣的家长可以先停一停,等到孩子上小学高段了,再接触起来。提醒一句,想要学好编程,数学底子一定要扎实,因为编程中很多内容都需要数学基础。”


标签: 编程;信息学;学生;竞赛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0533309281058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