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在临安试行的这项新技术要在全省推广 它可以给大坝拍CT做手术
2018年08月07日 08:19:05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俞文烨 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这项新技术可以给大坝做全身‘CT’,然后‘切片’分析病因,再施行定向微创‘手术’,实现一体化治病。”近日,在临安区戴家坞水库的大坝上,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技术人员手拿刚刚钻取的大坝土芯样,向在场的近百名全省水利专家介绍了新技术治理病险水库的处置流程。

  近日,在临安举办了“土石坝隐患处理技术交流会”,来自全省各地的水利专家和水利技术人员,共同探讨病险水库大坝处理新技术、新工艺。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的技术人员向与会者介绍了已成功试行的渗漏水库大坝电法探测及定向处理技术。

  据介绍,并行电法技术能探测获得大坝岩土介质电阻率色谱图像,直观反映大坝断面渗流状态。就像CT报告,从图上可以清晰划分大坝核心渗漏区、影响区和健康区,判断大坝是否健康,然后对渗漏部位开展定向处理。该技术的最大亮点是,找准病发部位,精准治理,改变了传统全断面灌浆、套井防渗处理模式,可节省约一半的投资,而且整个修复全过程水库可正常蓄水,下游村庄的饮水和用水也不会受到影响。

  临安山塘水库众多,大部分修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经过多年整治后,仍有部分水库山塘存在不同程度的渗漏隐患。为了保证水库山塘的安全运行,最近一年来,临安采用探地雷达法、地震波法等手段,积极开展对大坞、石基塘、戴家坞、夏村水库等土石坝隐患的综合整治。接下去,临安将采用这项新技术,持续推动山塘水库大坝实施更经济、更高效的治理。

标签: 大坝;水库;临安;全省水利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