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妈妈给女儿学游泳治鼻炎 没料到更严重了
暑期是小儿鼻炎患者就诊高峰期 医生感慨鼻炎治疗误区多
2018年08月07日 09:29:16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雪飞

  “本来想要游泳增强体质,但越游,鼻炎却越厉害了,晚上根本没法睡觉。”这几天,小邱带着8岁的女儿珍珍辗转于杭城各大医院耳鼻咽喉科。

  暑期是小儿鼻炎患者的就诊高峰期,在浙大儿院中医科,有1/3的门诊患者都是鼻炎患儿。主任吴芳感叹,鼻炎治疗中,存在很多误区。

  游泳三次 打呼声盖过老爸

  珍珍从小就有鼻炎,厉害起来,整晚整晚不能睡,小邱为此操碎了心。这个暑期,小邱听同事说,游泳有利于增强体质,增加肺活量,她心中一动,也给珍珍报了15天的游泳班,在杭州某五星级酒店,砸了重金,采取了一对一的教学,就指望女儿练好体质,让鼻炎少发作。

  “上第一堂课,女儿就和我说水太凉,冻死了!我觉得是孩子太娇气,不肯下功夫!”小邱还训了珍珍几句,让她坚持。但三次课下来,小邱就把游泳课暂停了,因为珍珍的鼻炎再次发作。

  “怎么越游越严重,每次回来反而鼻涕流不停?晚上女儿的打呼声盖过了老公,一整包餐巾纸半天就能用完!”在浙大儿院中医科,小邱把病情一说,主任吴芳就说,这游泳课停对了。

  吴主任解释:“有鼻炎的孩子大都阳虚,体质弱,抗寒能力差,不适合呆在水中,特别是室内游泳池,开着空调,水温低,着凉后,鼻炎马上发作。”

  这些运动更适合鼻炎患儿

  游泳对治疗鼻炎有没有好处?吴主任说,和其他运动一样,游泳有利于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对预防鼻炎和慢性鼻炎的恢复是有好处的。但前提是要在清洁的水质环境、合适的水温下游泳。如果泳池水质不佳,水温过凉,那就会加重鼻炎了。

  “现在虽是三伏天,气温高,但我们依旧不建议鼻炎患儿在室内游泳,建议去户外的泳池。另外,鼻炎患儿需要补充阳气,增强抗寒能力,所以一些有户外光照的活动,比如骑车、跳绳、踢球、打篮球这些运动,都是适合鼻炎患儿。”吴主任说。

  高温天 鼻炎反季节高发

  “最近杭城高温,但不少孩子出现鼻塞、咽痛、头痛、打喷嚏等症状,许多家长以为孩子患了感冒,就使用感冒、消炎药物,但效果却并不明显,殊不知是小儿鼻炎在作怪。”吴主任说。

  “其实,区别有鼻炎的孩子,非常方便。这些孩子大都有熊猫眼,眼圈黑、眼袋大,但这症状并不是孩子熬夜造成的,都是阳虚引起的。”吴主任说,有的孩子调理后,症状缓解了,但一上兴趣班就中招了,鼻炎发作。我一问空调开几度,孩子告诉我19度,头顶还有大风扇通风,这样体质差一点的孩子肯定中招。

  吴主任建议,鼻炎患儿要做好保暖措施,少喝冰水,多做运动,适当的针灸捏脊对康复很有帮助。

标签: 鼻炎;游泳;体质;患儿;女儿;孩子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075390251555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