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用手机能不能拍出 如国画般意境深远的作品?
酷爸酷妈手机摄影团请知名画家来上摄影课
2018年08月07日 09:29:14 来源: 杭州日报

  “在智能手机如此普及的今天,手机拍照的功能被大众所熟悉。现在,人们随时都能用手机拍摄清晰的照片来记录生活,但照片要称得上‘作品’就非常难了。”

  7月31日,“杭+学堂”旗下酷爸酷妈手机摄影团推出一堂特别的摄影课。与以往不同,这堂课的主讲人并不是资深摄影记者或专业摄影师,而是知名画家杨德,他讲课的主题是《国画艺术对摄影的影响》。

  讲究意境的国画与“所见即所得”的摄影交集何在?两者又可以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一位学员在课后用4个字总结了这堂课的听后感:“受益匪浅。”

  用中国画思维去摄影 有一位老前辈相当成功

  杨德在大屏幕上展示了一幅如水墨画般的摄影作品,画面一出,不少学员都感到惊讶——这是拍摄出来的吗?“上世纪三十年代,一个叫郎静山的摄影师运用简陋的设备,以独到的中国画哲学拍出了现在看来都十分惊艳的作品。”杨德说。

  算起来,郎静山是我国新闻界的老前辈了。他是我国最早的摄影记者,先后在上海《申报》《时报》工作,还参与创办了中国摄影学会,更在当时的上海松江女子中学开设摄影课,开创了我国摄影教育的先河。郎静山运用绘画技巧与摄影暗房曝光的交替重叠,创立了“集锦摄影”艺术,在世界摄坛上独树一帜。

  郎静山作品优美独特的意境牢牢抓住了学员们的眼球,有学员不敢相信这是民国时期的作品,有学员质疑这样的作品是否属于摄影作品范畴,也有学员就作品的构图、曝光等细节展开了交流,课堂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

  “如果没有独到的中国画思维,就算技术再高超,也无法拍摄出这样的作品。”杨德解释,中国画艺术建立在哲学的基础上,有着区别于现实世界的、梦境般的朦胧,“以这样的思维去拍摄,摄影作品就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脱离了单纯记录的范畴,增添了中国画的审美。”

  颜色越多作品越经看? 《千里江山图》给出否定答案

  现代社会有着各种各样的色彩,这些色彩也会不可避免地进入摄影作品中。那么,是不是色彩越丰富,作品就越经看呢?

  杨德向学员们展示了我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的《千里江山图》。《千里江山图》是北宋王希孟创作的绢本画卷作品,全卷横1191.5厘米,纵51.5厘米,大好河山尽收眼底,却只使用了3种颜料:石青、石绿和赭黄。“为什么3种颜色就能代表千里江山并流传千年呢?为什么我们的照片有着丰富的色彩却不经看呢?”杨德的问题让学员们陷入深思。

  “虽然只有3种颜色,却有着无数种意象。”杨德说,意象是人们心中所感,一件物品承载的现实越少,它能承载的意象就越多,正如一张白纸有着无限可能,“意象不是抽象,也不与具象相对。”

  基于这样的思考,在日常手机摄影中,我们可以考虑适当减少颜色的运用,转而通过调整颜色的搭配,保证作品画面饱满的同时,更具深度。

  用绘画原理拍照片 这5个关键词你能用上

  与摄影需要聚焦不同,中国画往往是没有焦点的,它的每一处笔墨和留白,都经过画家的苦心经营,并不是一个简单镜头就能解决的。杨德说,截取任何一幅名作的局部,往往都能构成一个成熟的小景,因此,绘画的构图原理对摄影技巧有指导意义。

  杨德给出5个关键词,每个都脱胎于绘画技巧,掌握了它们,你拍出的照片或许就能高人一筹——

  关键词1:宾主

  构图要主次分明,不能喧宾夺主。

  关键词2:虚实

  传统山水画常把云和水作留白处理,白与黑,白与灰,灰与黑,空与物,都是虚实的对比。不过,实处要实而不塞,要透气,要有“活眼”。比如宋代赵黻的《江山万里图》,卷中有大片的留白,仅用几条小船,表现出苍茫辽阔、江山万里的意境。

  关键词3:疏密

  山水画构图最忌均匀整齐,正所谓“疏处可走马,密处不通风”,这样的疏密关系才能让画面富有变化。

  关键词4:藏露

  画要给人留有想象的余地,摄影作品也是如此,一览无余,就没有情趣了。给观赏者留出想象的空间,这就是“藏”的妙用。

  关键词5:节韵

  好的山水画带给摄影的启示是,作品需要有节奏美和韵律美。比如石涛的《淮扬洁秋图》,画中的点既有大小、疏密、浓淡的变化,整体上又有一定的规律。

标签: 作品;中国画;摄影;摄影作品;江山;千里江山图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