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全国首座快充站微综合体在杭州启动 能洗车也能乘凉
2018年08月08日 22:18:3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实习生 刘畅 通讯员 求力

  浙江在线8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实习生 刘畅 通讯员 求力)城北中大银泰城后面有块不起眼的空地,空地上立着两片顶棚,下面各有排充电桩,边上立一间面积不大的屋子。猛一看,大伙儿都没觉得有什么稀奇。可在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志慧眼里,这一小片地方可是非同一般——“在全国你去找吧,我们这种概念找不到第二个。”

  充电还节能,探索能源利用新模式

  原来,这片空地就是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新近推出的全国首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微综合体”。这一概念的提出,与当下电动汽车使用中遇到的难题紧密相关。

  “现在充电用户其实非常多,但很多充电桩其实不对外开放,或者要收停车费。”余志慧直言,“我们的存在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在微综合体的电桩上充电无需收停车费,无形中为车主节省了相当一部分费用。

  就在这块空地的后面,是杭州供电公司石南变电站。“变电站+充电站的模式,也是我们论证了很久以后的一个新提法。”余志慧解释,“杭州现在很多地方,你想去建个充电站但电力可能不足,或是线路走不通。把充电站建在变电所旁边,既有电力冗余,线路又非常方便。”

  微综合体探索的节能模式不止于此。充电桩上的顶棚加装了光伏板,可以满足整个“微综合体”相当一部分供电需求。“空调、照明还有其他一些用电需求(都可满足),所谓‘自发自用’,也是我们在节能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余志慧说。

  洗车又乘凉,提供便民“心”服务

  记者看到,就在充电桩旁,一个先进的自助洗车装置在不停工作,车主们自觉排队,整个流程快速高效。充完电,也可以一起把车洗了,一站式服务,节省的是市民的出行成本。

  一般来讲,给电动汽车充满电至少需要一个小时。这种天气,车主待在车里不是,站在外面更不是。这段烦心的“碎片时间”如何利用起来?

  “进休息室啊,看书喝茶吹空调去!”余志慧微笑,“免费无线随便用,还有电视看。车充电了,人也要充电。”这个休息室就设在充电桩旁边,面积不大,但座位着实不少,容纳八九个人没什么问题。房间里,咖啡机、手机充电器、电视应有尽有。

  微综合体里的服务,可谓“五脏俱全”。就在进行采访时,记者看到数个身着蓝色工作服的小伙在充电桩前为车主耐心地解答问题,有的直接上手帮忙。工作人员说:“我们还有24小时的快速反应队伍,任何时间遇到充电桩使用、故障这些问题,我们随叫随到。”

  目前,微综合体的日充电量达三百余次,日均提供洗车服务在五十次以上。未来,微综合体的道路将越走越宽广。下一步,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将结合110座变电站新建、改建工程,根据场地、交通条件及整体布局,建成20个以上这样的充电站微综合体。

标签: 充电;充电站;节能;新能源汽车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