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30年前的今天杭州发生了件大事 印在每个人记忆中
2018年08月08日 22:18:3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杨晓政 章然 好摄之友

湖滨路,六公园

  浙江在线8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晓政 章然 好摄之友) 今天(8月8日)的杭州,意料之中的热,且平静……

  但30年前的今天,一场台风,肆虐杭州。

  对35岁以上的杭州人来说,1988年8月8日的那场台风,犹如刺青般烙印在记忆中无法抹去。

  尽管当时它连名字都没有,只有一个编号:8807。

1988年887号BILL的台风云图

  清晨5时,狂风过后,市中心的树都倒下了,树冠扯住电线,砸倒墙壁,拖倒了广告牌……

延安路上,公交车被挡住了去路,无法通行

  杭州市园文局退休职工老施回忆道,那天他从清波门的家里出来,赶去岳庙附近的杭州市园文局上班,交通中断,只能乘船。

  “白堤142棵柳树,倒了123棵,18株倾斜,只剩1棵‘光头司令’。当时这棵树被拍成大照片,还上了人民日报头版,让人看了非常心疼。”

台风使交通陷入了瘫痪

  杭州市绿化办工作人员樊丽娟说:“1988年夏天,气温很高。白天救援大树,很多市民衣服都湿透了,甚至都结了盐巴。10多个女的抬一棵大树,男同事就更辛苦了,要自己扛树。”

  樊女士坦言,这是她见过的最大一次的全民救援活动。“救援时虽然热,但是很感动。后来还有部队加入,救援速度加快了很多。”

大街小巷都是倒伏的树木,几十年树龄的梧桐树几乎无一幸免

  杭州市民尹小姐说:“1988年8月8日早上,我看到一个颠覆的世界。家门口,所有树木倒伏在地,无一幸免。满地的麻雀尸体,以至于我至今都对飞禽类动物有严重的心理阴影。工厂停工,我们这群不知忧患的孩子跟着老师,欢天喜地地去搬一株压垮了学校厕所的大树。我还以学校大队部的名义,迅速整出了一期红领巾抗灾自救的黑板报。”

少年宫前

  那年,29岁的裘志伟刚在钱江晚报当了两年的摄影记者。“交通都瘫痪了,我从报社出发,边走边拍,一直拍到了西湖边。”

  30年后,他还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情景:“白堤上的桃花和柳树,倒下来,把路堵住了。还好那时候的早高峰开车的人少,大家都是骑车或走路上班的,还能从树叶里钻过去。”

白堤

白堤断桥上的“一株桃花一株柳”都被吹倒了

  杭州人的反应都很快,大家自发走上街头,同心协力地挪树,恢复交通。

延安路近元华

华侨饭店,众人齐心协力

  “我拍了三四十卷胶卷,报社停电了,我没地方冲印。当时,武林广场后面的杭州化工厂还有电,我就去他们宣传科的暗房里冲照片。电是有的,但水没有,就一桶桶拎进去。”裘志伟说。

  1988年8月9日的头版,刊登了他拍的三张照片。更多的记忆,被他封存进了影像库。

延安路庆春路天桥北

一公园

  天降灾祸,猝不及防,是战战兢兢,徒然祈求避难?抑或顾影自怜,感慨人生无常?两者皆非!

  乐观豁达的杭州人,在收拾一番心情后,第二天便悠然怡情地畅游西湖,真真一副“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大气模样。

  曾经的刺痛伤疤,并不会减损美人的风华,留下的是沉稳的气度与岁月的积淀,与西子媲美的西湖亦然。

  且看30年后,杭州依旧!

张云天 摄

  如今的杭州,夏天还是会有台风经过,但得益于科技的进步,城市规划和应急制度的完备,杭州人已更懂得如何保护自己,保护城市。

  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

  今天的中国,正经历成长的风雨。

  无论什么样的风雨,都无法阻挡中国人民奔向美好生活的脚步。

标签: 杭州;台风;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