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余杭“跨区域网络市场协同监管”获国办通报表扬
一张“大网”护航网络市场
2018年08月10日 05:10:3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区委报道组 费彪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区委报道组 费彪)北京昌平发来的移交函、发往上海浦东的答复函……杭州市余杭区市场监管局网监分局办公室内,一条条电子信息、一封封纸质函件在这里汇合、处理,又从邮路、网路飞向全国,构成一张覆盖14个省市65个县(市、区)的大网。

  这张“网”叫跨区域网络市场协同监管,8月3日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是浙江受表扬的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之一。

  网络市场突破了行政区域的限制,卖家在天南、买家在地北,发生了纠纷怎么处理?假冒伪劣商品怎么打击?“炒信”如何查处?知识产权怎么保护?这些都是监管的难点,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余杭区市场监管局局长胡昕介绍,作为阿里巴巴总部所在地,该局承担着淘宝、天猫平台和平台内近千万网店的监管责任,每年都需处理海量的投诉举报。

  去年10月,余杭区与上海长宁区签订协作协议,全国首个网络监管异地协作平台正式启用。这个被称作“红盾云桥”的异地智能协作平台,依托阿里巴巴提供的大数据技术,实现网络违法行为协查、违法线索及案件移送全程电子化,拥有处理涉网案件的数据协查、案件移送、办理反馈、对商家的处置以及涉网主体的数据比对等功能。从协查请求到信息反馈所需时间,由原先的数月缩短至3个工作日,部分协查内容15分钟内就可得到反馈,异地部门间协作实现“一次都不用跑”。

  跨区域执法协作也有了全新渠道。“刷单”“炒信”“售假”等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被重点打击。日前,余杭区市场监管局与江苏睢宁县、宿迁市宿城区协商建立跨省网络市场执法协查机制,联合当地及淘宝平台共同整治当地家具电商市场网络刷单违法行为。虽相隔千里,但线上线下默契配合,三方在1个多月时间内查处30多个案件,立案26件。

  今年,余杭区市场监管局还与江西省建立了网络监管干部实训机制,共同提升在网络交易违法案件查办、电子证据取证、网络消费维权等方面的能力。


标签: 市场监管;余杭区市场;协查;浙江;电子信息;上海浦东;网路;函件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