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建德“塔基”工程为乡村振兴开“良方”
2018年08月10日 08:16:26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詹聪颖 周峰 记者 李牡娇

  “东一个益民,南一个益民,都是好领头雁。”最近,这句“顺口溜”流传在建德“领头雁之家”的微信群里。原来,幸福村和桂花村上了央视,两个明星村,各有一位“领头雁”书记,名字恰好都叫“益民”。

  幸福村在建德东翼乾潭镇,桂花村在建德南翼寿昌镇,两个村的书记一位叫徐益民,一位叫蒋益民。正是这两位“领头雁”,让两个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近年来,建德市专注实施村级“塔基”工程,通过全面落实新时代村干部队伍建设20条,实施发现一名“好支书”、培育一个“好班子”、带出一支“好队伍”,开展“领头雁”强本领、“最强支部”创建、党员“学做帮带”、“百村千人万匠”培育、“一村一品,全域赶超”等十大行动,助推乡村振兴。

  在“领头雁”的带领下,莲花镇林茶村这两年变化很大——半山腰上的通村公路拓宽了,道路临崖一侧的石砌护栏上种了矮茶,青山绿水间处处透露着用心和巧思。村里每家每户都行动起来,把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还推广起了垃圾分类。

  “以前村里垃圾乱丢,没人清理。”村民许雪仙说,正是因为书记带头、班子跟上,才成立了护鱼、护茶、护林、护路、护绿、护安 “六护”志愿者服务队,短短10天时间就全面完成了253户的整治任务。

  林茶村的变化,在建德并不是个例。乾潭镇的施家村以前班子不团结,群众矛盾多,美丽乡村建设一直排名末位。后来,班子成员痛定思痛,探索实施党员“三包五岗”机制,倡导党员包村路、包区域、包河道,义务担任政策宣传岗、河道保洁岗、扮美家园岗、民情传递岗、巡查督查岗。

  施家村书记郭小伟,有个响亮的名头叫“扁担书记”。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他带头挑瓦片、挑鹅卵石、挑绿植、挑废料……也用一根扁担挑起了对施家村的责任。尤其是入伏以来,一根扁担,挑起了美丽乡村的期盼;两只畚箕,装载了他对施家村的责任;两行脚印,串起了干部与群众的心——这成了书记郭小伟的真实写照。

  “一开始对村里的工作并不理解,但是看到郭书记顶着大太阳在房顶上揭瓦片,我也不能拖村里后腿。”村民江樟益也主动加入了整治队伍中。现在,村里的变化有目共睹,环境美了,人心齐了,工作也顺利了。

  “杨卸根,绰号老杨,做人善良,对人和睦,他是村里倡导优生优育的楷模。”“周燕均,从医十年如一日,曾多次荣获优秀医务工作者称号。”“杨月娟,孝顺父母,尊重长者,耐心护理90多岁卧床的老奶奶”……走进杨桥村,一块公开栏格外引人注目。

  这是杨桥村与农商行合作的“党建+”道德银行项目,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方面开展评比,根据排名授予道德之星、年度之星,并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同时,农商行会根据评定的信用等级,提高贷款信用额度和优惠贷款利率。推广这一做法以来,杨桥村更加风气清朗、邻里和谐。

标签: 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