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有群年轻人住在养老院 月租只要300元
2018年08月12日 08:34:09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平头短发,1米79的大高个儿,皮肤晒得黝黑…… 他叫杨云海,29岁,却已经在滨江白马湖畔的养老院里住了一个多月。 “我挺享受这里的生活。”他摸了摸头说。

  30平方米的“酒店标间” 月租只要300元

  杨云海的房间在2楼,像一个“酒店标间”,大约30平方米,带独立卫生间,落地窗外,还有一个小阳台。一个月的房租,只要300元。

  他住的养老院叫“阳光家园”,南邻美女山,北靠回马河。

  这是滨江、也是杭州规模最大的“公建民营”养老院,有2000多张床位,目前住着600多位老人。

  在这个养老院里,还住着14位年轻人,大多来自安徽、湖南等地。有的在企业里做行政工作,有的搞IT,也有的自己开书画工作室。

  这是为什么呢?

  去年年底滨江推出“陪伴是最长情告白”项目,年轻人每个月只要付较低的租金就能住进养老院,但每个月都要参加养老院里的助老志愿服务,可以是过节时办文艺晚会,陪老人散散步,教老人怎么用时髦的手机客户端,每月助老志愿服务总时间不少于20小时。

  今年年初,滨江面向全社会招募年轻人入住阳光家园养老院。“招募帖”发出后,有不少人报名,筛选后,有20位年轻人进入了面试。面试主要是判断年轻人对老人有没有爱心,工作忙不忙,是否能保证有时间“陪伴”老人。

  杨云海就是其中之一,他的老家在安徽宿州,在哈尔滨读的大学,学的是国画。

  2013年大学毕业那年,杨云海来到了杭州,找了份教少儿美术的工作,做得也还不错。

  去年,杨云海和朋友合伙在滨江西兴开了一个少儿艺术工作室,自己教国画和书法。上个月初开始,他的“学生”里多了十几位老人。

  有了年轻人的陪伴 老人和孙辈的共同话题多了

  住进养老院前,杨云海和朋友在养老院以北3公里外的白马湖小区合租了一个套间,他一个月的租金是700元。

  为什么“搬家”?

  一方面,他想让自己空闲的时间能利用起来,做点自己感兴趣的事。进“阳光家园”之前,他就想到过去滨江西兴的一个老年大学里做志愿者。

  另一方面,是觉得养老院里的日子,很适合自己。“朋友们都说我早就提前进入老年人生活了,我平常也就是在房间里画画,挺少出去玩的。”

  杨云海还有一个大梦想,就是“传播中国的传统文化”。说起这个梦想时,他显得特别认真。

  杨云海说自己是个特别简单的人,对吃喝玩乐的要求都不高,平常跑出去写生,对着的就是山山水水,还有就是周边采摘瓜果的农民。

  年轻人做助老志愿服务,得到了便宜的房租。而有了年轻人的陪伴,养老院里的老人明显开心多了。

  84岁的林奶奶,是今年3月份住进来的,上周是她第一次上课。她觉得能学点东西,平时也就有事情做了,“不会老是闲着那么无聊了”。

  住进养老院前,她压根儿就没想过这里还会有年轻人,听说有年轻人要住进来,她也并不担心跟他们处不来。

  “蛮好的蛮好的,我们也觉得变得年轻起来了。”她笑着说。

  阳光家园养老院副院长唐瑞说:“一个多月来,在年轻人的陪伴下,老人学到了很多新鲜事,孙辈来看望老人时,他们之间的共同话题也多了起来。”

标签: 杨云海;云海;老人;养老院;养老;年轻人;阳光家园;助老;陪伴;酒...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1234050884057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