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余杭重磅出台“三农”人才新政十条
2018年08月14日 09:05:04 来源: 杭州日报 驻余杭记者 钟卓嫣 通讯员 王萍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日前,余杭区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三农”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全面扶持“三农”人才创业创新的新政十条。

  “该意见目的在于畅通各类人才下乡为农通道,高质量培育 ‘三农’人才队伍。余杭计划到2020年完成‘五个一’目标,即打造国内领先、具有国际水平的‘三农’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10个以上,引进和培育农业科技人才100名以上,农技推广人才1000名以上,农村经营管理人才1000名以上,农村实用人才(含新型职业农民)10000名以上,”余杭区农业局局长叶维军介绍,“我们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建立起总量稳定、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三农’人才队伍和机制完善、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人才支撑体系,为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注入源头活水。”

  据悉,此次余杭发布的新政十条是全省首个含金量最高、覆盖面最全的“三农”人才新政,以发放柔性引才补贴、创业补助、农业从业补贴等实实在在的资金扶持措施和因地制宜开展人才培育等,鼓励社会各界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事业。政策针对农业科技人才、农村经营与管理人才、农技推广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等农业领域从业主体,共有五个方面的十项工作举措。

  新政在招引农业科技人才方面资金扶持力度空前。对柔性引进的海内外顶尖农业专家,专家个人可享受10万元生活补助,单位每引进一人可获最高补助60万元。对2018年1月1日后新到余杭区从事现代农业的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或35周岁(含)以下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可获取最高9万元生活安家补贴和从业补贴。

  新政积极扶持农村电商创业和青年创客培育,初创的农村电商公司入驻余杭区农村电商孵化中心,能享受1年免费入驻,年销售额达100万元可再免费续驻1年。对通过认定的农创客基地给予10万元补助。

  同时,余杭区还将加强建设农村实用人才队伍,抓好“土专家”、农民技能大师等乡土人才培养、使用和激励工作,每年评定10个左右的“土专家”开展乡村振兴“师傅带徒”项目,根据技能授教人数、课时和成效,给予最高5万元补助。并进一步优化“三农”人才评价体系,打破学历职称界限,将更多为农村服务且社会贡献较大的偏才、专才纳入人才分类认定体系。今后,余杭区将每两年评定一批乡村振兴领军人才、产业发展突出贡献人才、农产品营销优秀人才和重农爱才单位,给予个人5万元和单位10万元的奖励;开展农村电商“金掌柜”和“银掌柜”,农家乐(民宿)“金管家”和“银管家”评比活动,给予1至3万元不等的奖励。

  据了解,此次余杭发布的“三农”人才新政十条将于今年9月10日起正式实施。届时,符合条件的“三农”人才可至余杭区农业局申领相应补助。

标签: 三农;人才;余杭区;新政;乡村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143287749388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