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主城区第七批历史建筑名录(草案)公示,有小八千卷楼,有七堡百货大楼,有祥符桥粮仓等
曾是杭州时尚风向标 胜利剧院入围历史建筑
2018年08月17日 08:29: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詹程开

胜利剧院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詹程开)对一座城市而言,历史建筑就是活着的历史。

  随着城市建设不断发展,现存历史建筑也愈显珍贵,因为这些都是不能复制的历史印记。它们带着岁月的痕迹,又能历久弥新,彰显地域特色,传承历史文脉,提升城市品质。

  杭州市之前已经公布了六批历史建筑名录。经过建筑调查和专家论证后,杭州市主城区第七批历史建筑名录(草案)也已经出炉,目前正在杭州市规划局网站上进行公示。

  记者了解到,第七批历史建筑名录(草案)中收录的历史建筑一共30个,包含了剧院、商场、粮仓、宗祠、建筑群等多种建筑形态,分布在多个城区——

  1.皮市巷建筑群

  2.十五奎巷58号建筑

  3.小八千卷楼

  4.四眼古井

  5.杭州汽车配件厂建筑

  6.胜利剧院

  7.长生路30号建筑

  8.齐心里19至22、27号建筑

  9.齐心里4至8号建筑

  10.齐心里9至12号建筑

  11.莫邪塘建筑群

  12.十三湾巷21号建筑

  13.宋城路265号

  14.浙江医院一号楼

  15.五里塘路81号建筑

  16.五里塘路98号建筑

  17.范家湾1至6号建筑

  18.陈家桥南街2号建筑

  19.五里塘路105至113号建筑

  20.花坞果园建筑

  21.华丰纸业办公楼

  22.杭州长征化工厂建筑群

  23.祥符直街48号建筑

  24.祥符直街38号建筑

  25.祥符桥粮仓

  26.浙江航道建造工程处船舶修造厂建筑群

  27.七堡百货大楼

  28.机场路155-12号建筑(陈家大院)

  29.詹氏宗祠

  30.长河火车站建筑物群

  昨天,记者走访了部分“新上榜”的历史建筑,去近距离感受它们所携带的历史魅力。

  胜利剧院

  杭州人对于胜利剧院自然是不陌生的,哪怕是外地来的朋友,也多多少少会对它留有印象,因为它的地理位置实在是太黄金了,就在车水马龙的延安路上,旁边是龙翔桥,湖滨银泰这样的人气商业场所,不远处就是西湖。

  如今看上去有些陈旧的剧院,曾经是杭州时尚的风向标——

  民国初年,杭州电影只在茶馆、戏馆、教会礼堂中有一些零星放映,先后有杭州大世界游艺场电影场、杭州影戏院、西湖大礼堂等固定放映场所。1935年1月,由上海联华影业公司与杭州商人合资新建的联华大戏院开业,这就是浙江胜利剧院的前身。

  当时的联华大戏院设沙发座椅1170座,为30年代杭州市设备最完善的电影院。联华大戏院的门面仿照上海戏院的建筑模式,水泥山墙高耸,水磨地坪细密,宽墙窄窗,线条竖直,配上高高的台阶,闪亮的霓虹灯,引得观众渐入佳境,进得厅堂,品味戏剧影片。

  为了扩大影响,电影院开业和新片上映时,一般都组织首映活动。1935年1月18日,联华大戏院开业时,邀请著名电影明星阮玲玉揭幕,并首映由她主演的影片《神女》。此后,在30年代中期,联华大戏院曾陆续映出进步影片《大路》、《迷途的羔羊》、《渔光曲》以及苏联影片《抵抗》、《夏伯阳》等,受到了杭城观众的好评和青睐。

  新中国成立后,更名为浙江胜利剧院,仍以演戏为主,兼放电影,剧院在不断的发展中多次整修、扩建,现在胜利剧院的剧场中,也不定时地会有一些演出在这里上演,很多最新热映的影片,在这里也都能看到。

  小八千卷楼

  小八千卷楼位于浙医一院内,从直大方伯的大门走进医院,往左侧方向看去,浙医一院6号楼旁的一片茂密的树木中,那幢黑色的两层小楼,就是小八千卷楼。

  “小八千卷楼”建于清光绪十四年(公元1888年),建筑面积217平方米,是一幢二层木结构的小楼,它是晚清著名藏书家丁丙在田家园内所建三座藏书楼之一,也曾是西泠印社创办人之一丁仁的书屋“鹤庐”。

  1947年,小八千卷楼成为浙医一院首任院长王季午教授的办公之所,一直到2007年,这幢楼正式成为院史陈列馆。

  在医院看病的病人步履匆忙,常常忽略了这处充满浓郁人文气息的建筑,而不少住院病人,会在院内活动散步时驻足,很多人多少觉得有些惊喜。

  四眼古井

  四眼古井同样也位于浙医一院内,距离小八千卷楼也不算远,相对位置稍偏一些。古井深9.5米,直径1.5米,井壁用条石垒砌,井圈用二块整石凿四孔而成,根据古井的形状特点及史籍相关记述,初步推断,可能为古时候御辇院用水之需而开凿,至今已有几百年历史。

  2003年,浙医一院病房大楼基础施工时,对此井进行妥善保护,之后又将其进行了整修,在墙上做了扇形的漏窗,在井台铺上了青石,使之更有历史沉淀感。

标签: 剧院;胜利剧院;建筑群;杭州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1733433963546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