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围棋高考杭州揽下八成名额 创国内围棋史又一纪录
2018年08月20日 08:07:26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张媛 记者 奚源

  前不久,有着“围棋高考”之称的全国围棋定段赛在广西南宁落幕,中国棋院杭州分院下属的杭州棋类学校获得了30个职业定段名额的24席,占全部的八成。这在中国围棋史上也是一项纪录。

  “围棋高考”究竟有多难?相比高考,“围棋高考”通过率要低得多,录取率不到一成,只有成为强手中的强手,才能拿到职业棋界的“入场券”。所以圈内都说,打上职业段位“比考上清华、北大还难”。

  在中国围棋界,一年一度的定段赛是业余棋手与职业棋手间的分水岭,各地棋院、道场、培训机构的精英少年,都会在这项赛事中汇聚一地,争夺30个定段名额。每年参加总人数都接近500人。

  中国游泳界有一个“杭州现象”,即所谓的“中国游泳看浙江;浙江游泳看杭州”,而近年来,中国棋界的“杭州现象”也备受瞩目,其保障基础就是杭州棋类学校的人才培养。

  杭州棋类学校于2011年开始冲段培育工作,并且是全国唯一公办的棋类学校。2012年在全国围棋定段赛上,杭棋学生产生首批3名职业棋手。截至2018年,杭棋共培育出72位职业棋手,发挥了公办学校在培养职业棋手领域的应有作用。

  当前,杭州棋类学校拥有以读训班为基础、冲段班为平台的职业棋手培养模式。而分院则拥有围甲、围乙、围丙的完整梯队,设有国家围棋青少年集训二队基地,常年有60多名高水平棋手在杭集训,形成了全国独一无二的完整职业棋手培养成长链和生态圈。

  杭州棋类学校的成功经验,就是对教学体系做了积极探索和创新改革。棋校的招生突破地域限制,且均为小班化教学,通过实施高强度对局、基本功强化、复盘等综合训练,结合职业棋手定期指导讲解、专题讲座等多种方式,系统、专业地提高学生棋艺水平。

  作为棋类专业训练的公办全日制寄宿学校,杭州棋类学校不仅收取的学费很少,学校还设立奖学金,鼓励成绩优异的学生。对于家庭困难且成绩突出、有发展潜力的学子,学校还提供一定的助学金。去年,通过定段赛成为职业棋手的13个孩子,每人都拿到了棋院为他们准备的6万元奖励,13岁前定段还能拿到8万元奖励。

  为了解决冲段少年的后顾之忧,棋院还推出职业棋手培养的终身负责制。对于定段成功的选手,棋院都会签约,并根据棋手的发展方向输送至围甲、围乙等中高水平职业赛事进行历练。根据棋手的年龄、水平,分院也会适时给出调整建议。如果棋手不再适应赛场,还可以视情况转为分院或学校教练、行政管理人员等。

  如今,职业棋手的成长呈现低龄化的趋势。据统计,围棋世界冠军的平均定段年龄为12.32岁。从定段到获得世界冠军的时间间隔在不断缩短,特别是90后棋手,平均仅用了6.88年就成为世界冠军。

  因此,杭州分院启动了“天才儿童发现计划”,在以棋类学校为保障的基础上,探索更加完善的选才和育人机制,提供最具特色的保障体系,让人才有更多的机会成长。

  随着杭州分院在棋界的名声日益响亮,来自全国各地的棋手呈现“杭漂”的趋势,杭州棋类学校的招生也日益火爆。围棋界的“杭州现象”越来越引人瞩目。

  2022年,杭州将迎来体育盛会——亚运会,围棋、中国象棋和国际象棋三棋将再次齐聚亚运会赛场。届时,杭州军团的表现令人期待。

标签: 棋类;杭州;围棋;职业棋手;学校;分院;杭州分院;围棋高考;中国...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