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期待!钱江新城灯光秀即将迎来新版本
2018年08月22日 10:39:5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健 通讯员 徐悦

  浙江在线8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徐悦)8月21日,记者从钱江新城管委会了解到,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钱江新城灯光秀将推出新版本,灯光秀的动画制作已进入招标阶段。

  城市名片出自一间小小操控室

  大家看到的这场变幻莫测的灯光秀,其实是由70万盏LED灯组成的,它们分布在35幢高楼的墙面上。

  钱江新城核心区主题灯光秀由清华同方实施总体控制,灯光秀的操控室在城市阳台下方,整个维护团队只有5人。

  每周二、五、六晚都有灯光秀播放,团队仅留1人在操控室,其余4人则在灯光秀覆盖的区域巡逻、检修。因为灯光秀的播放由程序控制,出现问题的几率极小,户外的70万盏LED灯,更需要关照。

  整个操控室有20多平方米,整面墙上都是监控屏幕,屏幕下有4台电脑。第一台监控天气情况;第二台播放着各种图案素材,代表着即将上演的灯光秀画面;第三台闪烁着各种数据,是安装在各楼栋的高科技设备传输过来的;最后一台才是负责播放的,音乐和画面都由它控制。

  工作人员只需在电脑上点点鼠标,杭州大剧院前的音乐喷泉就在光影和音乐中舞动起来,原本熙熙攘攘的人群,立即安静下来,随即发出阵阵惊叹。

  钱江新城灯光秀背后的黑科技

  35幢形态、高度不同且位置也不在同一平面上的高楼,却要变成一个巨幕来展现灯光秀,是怎么做到的?

  其实,为了让70万个灯泡同时高效接受命令,灯光设计师们采用了4G无线联动装置,也就是说,每盏LED灯之间,是通过4G信号互相交流的,什么时候该亮、亮什么颜色,由灯泡里的6片小芯片控制,做到单点可控。

  为了保证命令的准确传达,所有的小灯泡里都通了强弱两股电流,分头传递命令,强电控制灯泡开关、弱电控制灯具颜色亮度,每个LED灯接受命令的时间被控制在0.3秒以内。

  那么,晚上能看到70万盏灯亮,白天为什么看不到任何一个灯泡呢?

  由于35幢高楼的外立面材质、肌理和幕墙结构都不一样,比如有的外立面是大理石花纹的,有的外立面是黑色的,有的外立面是金色的,灯泡如何与外墙融合是一项巨大挑战。

  钱江新城管委会的工程师们采取了“一楼一方案”的模式,在外立面上建造了特定凹槽,通过喷涂与外立面相匹配的颜色,将灯泡隐藏得比较深。

  此外,钱江新城主题灯光秀的LED灯泡使用了3个不同品牌。为了让不同品牌灯泡的颜色、亮度统一,工程师对3个品牌的灯泡进行了成百上千次调试,终于找到了亮度最契合的那一个光效参数。

  【浙江新闻+】

  盘点钱江新城灯光秀的“辉煌”版本

  2016年,为G20杭州峰会准备的《城水光影》版本。

  2017年年初,为迎接鸡年而准备的《金鸡报喜》版本。

  为迎接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的《体育强中国强》版本。

  2018年年初,为又一年的春节而准备的《犬年臻福》版本。

  钱江新城灯光秀常态化播放时间:每周二、周五、周六晚上19:30、20:30各一场。

标签: 灯光;钱江;操控;灯泡;版本;钱江新城管委会;浙江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22530426883135.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