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网红奶茶添加“日落黄” 多喝会慢性中毒?
杭州开展奶茶店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2018年08月23日 08:56:1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姜晓霞

  街头热销的奶茶,却使用了食品添加剂日落黄?近日,一则外省监管部门的抽检结果,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深圳一家素匠泰茶餐饮店的奶沫泰味奶茶、泰式珍珠奶茶检出日落黄0.11g/kg及0.097g/kg。

  消息一曝光,杭州市民也高度关注我市素匠泰茶门店销售的奶茶质量安全情况。近日,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各区、县(市)市场监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素匠泰茶门店是否存在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日落黄”,要求辖区各素匠泰茶门店暂停销售外地抽检发现问题的奶沫泰味奶茶、泰式珍珠奶茶,并对素匠泰茶门店销售的奶茶产品开展监督抽检。同时,市场监管部门还对其他奶茶店进行了检查和抽检。

  截至8月21日下午,全市共检查奶茶店101家次,其中素匠泰茶门店26家次,现场检查时,工作人员并未在素匠泰茶门店和仓库发现“日落黄”产品。目前已抽检奶茶产品86批次,其中素匠泰茶门店产品48批次,抽检结果一出,就会向社会公布。一旦发现违法情况,将对涉事单位依法进行查处。

  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消费者发现奶茶门店违规使用“日落黄”等食品添加剂的行为,可拨打12345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什么是“日落黄”?食用后对身体有害吗?

  据杭州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工作人员介绍,“日落黄”为偶氮类色素,是一种食品添加剂。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的规定,国家允许在果冻、膨化食品、蜜饯、碳酸饮料、固体饮料等32类食品中按限量要求使用,但允许使用的32类食品中并不包括茶饮料。

  “作为食品添加剂的‘日落黄’,是在严格的风险评估、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确定使用范围和限量的。”杭州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国家标准,半固体调味料中“日落黄”的最大使用量为0.5g/kg,本次外地监管部门检出的两款问题奶茶,“日落黄”含量分别为0.11 g/kg和0.097g/kg。因此只要不是经常、大量食用“日落黄”超标的食品,一般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显著危害。但奶茶中添加“日落黄”是一种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监管部门应依法查处。

标签: 食品添加剂;抽检;日落黄;珍珠奶茶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233454137389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