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助力城市治堵,未来公交发展将“由点及面”
2018年08月23日 08:56:11 来源: 杭州日报

  在大数据的运用上,杭州公交近年来已经做了许多尝试。如推出首条根据大数据分析而产生的定制公交路线“心享巴士”;推出面向企业定制,解决员工最后一公里出行的“心动巴士”;不久前,又在城东新城和滨江区投放“问卷调查服务牌”,运用互联网收集乘客出行数据,为老百姓打造更便捷的微公交线路和“求知”专线。

  与 “心享巴士”、“心动巴士”不同的是,这两者是通过一部分起点、终点相近,出行时间相同的在互联网上共同发起的具有固定时间,不固定走向的定制线路,345路则是基于大数据计算出来的满足沿线居民日常出行的按线行驶、按站停靠的常规公交线。

  传统公交规划一条线路需要3个月乃至更长的时间,使用大数据只需一个月不到的时间。而未来这样的常规公交线路会越来越多,覆盖越来越广,从而推动公交服务“由点及面”的转变。

  丁志强告诉记者,传统公交积累了丰富的制定线路的经验,现在这些经验正在逐步转化为大数据,将来能够用更科学的方法来设计公交线路,实现线路走向、站点设置、车辆排班发车的精细化规划,从而提升车辆运力,缓解客流压力,更精准地服务乘客。“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吸引更多的人选择公交出行,缓解城市的交通拥堵。”

  这场公交行业的“互联网+”大变革,依托于大数据设计线路的方式,开启了传统公交与互联网大数据结合开线的新模式。在未来的日子里,杭州公交还将以345路优化为样板,进一步拓宽大数据的采集模式,推出更多的“大数据常规公交”,为杭州市民的日常出行提供更加精准的线路规划及站点设置,让更多的市民能享受到快捷舒适的公交服务。

标签: 大数据;巴士;互联网;心享巴士;杭州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