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打击黑培训班 找钱报梁记者
2018年08月24日 08:33:07 来源: 浙江在线 梁建伟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一个地方被关停了,换一个地方继续办班招生,无论是办学条件、学生安全以及教学质量都无法得到保障。这种打游击式校外培训机构,现在社会上还有不少。

  对于这种现象,教育部门肯定要管,但也需要广大家长擦亮眼睛仔细甄别,发现一个举报一个,这样才能真正规范整个中小学生校外培训市场,最终受益的是孩子。

  从去年12月底开始,杭州大大加强了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工作,目前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治理成果,还针对性地推出了一项新举措——选聘市民监督员。

  这项举措得到了杭州市民的积极响应,经市民自愿报名、市教育局甄选面谈、专题研究后,共选聘了13人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市民监督员。

  作为一名跑了17年教育线的资深教育记者,记者梁建伟成为了这13人中的一员。“从这一刻起,本人有责任、有义务与广大家长一起,配合杭州市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治行动,为规范校外培训市场出一份力。”

  杭州持续整治校外培训机构

  先后公布白名单、黑名单

  校外培训热、校外培训机构多而乱,已经成为家长特别关注的事情。相应的,为落实相关政策,杭州针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治也已经进行了大半年,而且在持续发力。

  效果也很明显。从今年6月底开始,杭州各区、县(市)陆续公布了辖区内中小学文化课程类培训机构“白名单”,经杭州市教育局汇总后于7月份统一发布,一共有629家机构上榜。

  记者从杭州市教育局了解到,杭州市各种大大小小的中小学文化课程类培训机构有2000余家,通过各有关部门的通力合作,全市共排查出“无证无照”机构213家,“无证有照”机构1254家,另有“有证有照”机构668家。

  杭州市对于中小学文化课程类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治是分阶段进行的,4月底时全市共发出整改通知书(行政指导书)539份,要求停止招生的培训机构203家,自行终止办学的12家;到了6月底,全市累计发出整改通知书(行政指导书)1102份,要求停止招生的培训机构475家,自行终止办学的186家。

  而第一批黑名单也在近期公布,193家培训机构上榜。

  首批白名单、黑名单的公布,让杭州市的校外培训市场得到了必要的规范。杭州市教育局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随着整治的进行,一些培训机构经过整改后达到“有证有照”要求后,“白名单”的上榜机构会增加。而进入“黑名单”的机构,是那些拒绝整改,或者整改不到位、年检不合格的机构。

  校外培训机构将信息公开

  接受全社会监督

  在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治过程中,培训机构的信息公开、透明是很重要的。

  记者了解到,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局打算建立一个网络平台,把西湖区所有培训学校的信息公开,包括办学证照、收费项目、退费办法、投诉电话等。

  “培训学校要对公开发布的内容负责,接受社会监督,如果相应信息与实际不符,在年检时会受到影响。通过信息公开的方式接受全社会的监督,以诚信赢市场,以品质换口碑,来促进民办培训学校不断提升办学品质。”西湖区教育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品质办学一定是今后培训机构发展的必由之路。

  杭州市教育局也在积极搭建“杭州市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基本信息、开设的课程和时间、招生对象、师资情况、奖惩情况、学员家长点评、有关统计、年检等数据信息实行统一归集、动态更新,便于市民查询与监督,确保公众知情权。

  该平台以萧山区、江干区为首批试点,力争在试运行完善的基础上于第四季度实现各区、县(市)全覆盖。

标签: 培训机构;信息公开;杭州市;黑名单;招生;梁建伟;杭州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